A4纸做桌子,还能承载3斤秤砣

2019-05-27 10:49: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张A4纸制作的桌子可以承载多少斤重物?设计一枚纪念中国与某个亚洲国家友谊的徽章,你会选择哪个国家?25日至26日,济南市普通高中2019年推荐生选拔考试开始,创新能力、思维能力、生活能力、表达能力等“软实力”成为共同的选拔标准。今年,济南市区具有推荐生招收资格的学校由8所增至9所,学生想报名参加推荐生考试需签署“诚信协议书”,录取后不入学者将拉入“黑名单”。

  试点学校增至9所

  需要先签“诚信书”

  25日,山东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进行了推荐生选拔笔试,同日公布面试入围名单后,26日,选拔面试与实践操作环节的测试举行。

  今年,济南市推荐生试点高中新增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推荐生试点学校由8所增至9所。9所推荐生试点高中学校共计招收755人,其中面向市区招收355人。

  今年,山东省实验中学推荐生报考人数900人左右,录取计划为93人;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报考学生近百人,计划招生21人;山师附中推荐生报考人数为162人,招生计划27人。

  今年想参加推荐生考试的学生需在报名时签订“诚信协议书”,如果考生被录取后无特殊情况主动放弃资格,学校将上报中招办,该生诚信不良记录将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会影响其高考志愿填报。

  为亚洲国家

  设计友谊徽章

  为了选拔出真正优秀的学生,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在考试模式上颇费心思。面试方面,山师附中延续了动手操作与面试结合的考试模式,综合能力测试题中的动手能力题为:用一张A4纸做一个不少于三条腿的桌子(桌子高度不低于5厘米,桌面面积不小于4平方厘米),提供剪刀和双面胶作为辅助工具,但不能用作桌子的构成部件。根据考生制作的桌子样式和能支撑的物体重量打分。

  考试结束后,评审老师拿着纸杯、不同重量的秤砣,依次放在学生制作的桌面上进行测试打分。记者现场看到,老师进行承重测试时,一名学生的纸桌可承重3斤重的秤砣。

  省实验中学的推荐生笔试题有了明显变化,由往年的一张试卷变为两张试卷,语文、英语学科所占分数有了很大提高。“今年的试题难度有所下降,但是考查更加全面。”省实验中学教导处主任丁兆华说。面试形式与去年相同,分为必答题一道与选答题一道(三选一)。必答题以近日在北京举办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由,请考生设计一枚中国与某个亚洲国家友谊的徽章,送给对方代表。要求考生说明选择的国家、徽章材质、徽章上设计的图案等内容。

  考试结束后,不少考生反映此次考题要比去年简单。在山师附中考点,济南育秀中学的刘国泰表示,自己利用三角形的稳定性设计了一个三角形的桌子。来自济南实验初中的郭嘉仪在省实验中学面试时,选择了为巴基斯坦设计友谊徽章。“图案用的是月亮,象征着和平,材质选的是丝绸和陶瓷,代表了丝路文化。”

  题目设置“陷阱多”

  考查学生综合能力

  两所学校出题老师均表示,今年题目以考查个人能力为主,虽然题目没有统一答案,但想得高分并不容易。山师附中教导处副主任张卫普表示,此次题目虽然入手容易,但是同样设置了一些“陷阱”。在题目中要求了桌子高度,但是没有配备刻度尺,需要考生有一定的生活经验。同时,每名考生只有一张A4纸,也就要求考生必须提前设计好如何制作,一旦失误没有第二次机会。“这道考题考查了学生物理知识、空间想象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此外桌子的外观设计也是评分的一项标准,又考查了学生的美学。”

  丁兆华则表示,今年面试题目虽然形式与去年相似,但内容有很大差异。“面试题看似设计一枚徽章,其实考查学生对亚洲国家文化内涵的理解,涉及了历史文化、政治经济等多方面内容。在选答题目的设计上,既有材料分析题,也有逻辑思维题,还有开放性的问答题,考查了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表达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能力。”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