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1个月 山东医保系统重点整治4个方面作风

2019-05-30 09:54: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23日,《问政山东》节目曝光了欺诈骗保、定点药店名单不核实、个人账户不通行、丢失发票不报销、药品同城不同价等问题,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决定在全省医保系统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整改工作作风专项行动,切实提升医保服务质量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专项行动从5月27日开始到6月26日结束,重点整治以下4个方面的作风问题,并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保迅速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问题

  重点整改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的问题;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问题;不顾实际情况、不经科学论证,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的问题;医保基金监管执法不严格,力度不大、覆盖面不广、震慑力不够的问题。

  政策空转、不抓落实的问题

  重点整改地方和部门利益至上,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问题;部署工作止于开会发文,不注重督导调度和督查督办的问题;“新官不理旧账”,推诿扯皮的问题;医保待遇和报销政策不落实,公开承诺事项不兑现的问题。

  脱离群众、调研不足的问题

  重点整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对群众的合理诉求久拖不办的问题;医保经办窗口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让人民群众来回跑腿的问题;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甚至不深入基层、不深入一线摸清楚弄明白,提出意见建议可操作性不强的问题。

  不细不实、管理松软的问题

  重点整改工作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对基层上报的情况疏于核实、把关不严的问题;弄虚作假、谎报瞒报的问题;规章制度不落实,内部管理不严格的问题;工作粗放不准确,大撒把慢节奏,路径依赖的问题;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慵懒怠政的问题。

  行动期间,将针对新来的人员多且不熟悉医保工作法规政策现状,制定切实有效的业务学习计划,分期分批开展全员业务培训。同时,健全完善督导调度和督查督办制度,围绕重点改革事项和重点民生实施,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加强督促指导,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严厉追责问责。

  山东省医保局局长张宁波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医保工作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问政山东》反映的是监管不到位、管理不到位、服务不到位、落实不到位的深层次问题,根子在于工作作风不扎实。全省医保系统要以这次电视问政为契机,全面查摆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强力措施加以整改。着力打造“经办程序最简、证明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服务质量最优”的医保经办服务品牌。(何则伟)(完)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