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半月山东69人因考试作弊等违法活动被刑拘

2019-05-30 10: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0日讯(记者 殷会丽)山东省净化考试环境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开展一个半月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加大案件侦办工作力度,共侦办考试作弊类犯罪案件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8人,其中刑事拘留69人,涉及罪名包括组织考试作弊、替考以及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等。

  我省公安机关坚持网上网下两个战场,充分利用群众举报、网上巡查和部门通报等方式,全面摸排涉考违法犯罪线索。梳理研判网上作弊相关线索86条,关停涉嫌传播考试答案等QQ群、微信群110个,微信号、QQ号30个。公安机关对重点案件特别是团伙性、系列性、跨地域的案件,开展专案侦办,组织专门力量,迅速厘清犯罪团伙组织架构,串并在侦案件,深挖系列案件,做到“破一案带一串,抓一个挖一窝”。将摧毁犯罪网络、斩断利益链条作为关键环节,坚决打击职业犯罪团伙和幕后人员,对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形成强大震慑。

  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作弊器材违法行为,提高预防高科技作弊能力。公安机关广泛收集线索证据,开展联合执法。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和信箱,通过群众举报、网上搜索、现场查访等多种渠道广泛收集违法生产、销售作弊器材线索、证据,各地教育部门会同市场监管、公安、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全方位排查销售作弊器材线索,对批发市场、商业街及考点学校周边的电子市场进行重点摸排,全省走访摸排590余次, 检查市场主体2000余家。 目前已搜集到相关线索60余条,公安部门正在核查中。

  同时,积极寻求技术支持,提高预防高科技作弊能力。省招考院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了防高科技作弊研讨会,提出研发、寻找新设备的工作思路,加大无线电侦测与监控力度。省教育厅分管负责同志带队到深圳等地调研,研讨通过QQ群、微信群等现代通讯手段作弊的防控措施。省招考院与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开发考场使用的电子信号侦测仪、利用大数据进行考前排查,预防通过QQ群、微信群实施作弊等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合作意向。

  各市重点对核心业务为各类考试的助考培训机构办学资质、业务内容、广告宣传进行全方位排查,对相关机构告知有关政策规定,讲明利害关系,确保其准确理解后做出书面承诺。目前已排查涉及助考业务的机构1528 所。在排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培训机构176所,其中,无证办学的机构148所,存在“包录保过”等违法宣传的机构18所,存在其他问题的机构12所。133所机构已完成整改。我省艺考和专升本考试作弊案涉及的培训机构,均未经过教育部门审批,有关部门对涉案机构依法予以关停取缔。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