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才需求8项数据分析出炉 青岛济南成山东独立雇主数量最多地区

2019-06-03 10: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日讯 (记者 赵嘉伟)近日,记者于齐鲁人才网获悉,青岛和济南的独立雇主数分别以16.66%和 15.5%的占比名列前茅,成为山东独立雇主数量最多的地区。

    据悉,潍坊市和烟台市独立雇主数分别以8.67%和8.02%的占比位列第三、四位;济宁排在第五,为7.69%;其余各市都在6%以下。据了解,青岛作为山东重要经济枢纽,经济集聚综合发展效应明显,本土知名公司、跨国公司等入驻数量众多,对人才吸附能力较强;济南作为山东省会持续发挥其中心功能,从2018年起不断推行新的城市发展规划,聚焦新产业与新服务,积极吸引各地人才、优质企业入驻,因而独立雇主数量居高不下。

    从行业来看,机械/设备/重工行业在2019年春季,人才需求量最大,为7.62%;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紧随其后,人才需求量为7.31%;排在第三位的是教育/培训行业,人才需求量为5.5%。 2018年底互联网行业的“寒冬”对山东省的互联网行业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人才需求量相较于2018年下降了 0.68个百分点,跌入第二位。此外山东作为工业大省,供给侧改革和实体经济发展为机械/设备/重工行业提供了更大的发展机遇,对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也不断提高。

    从企业岗位来看,需求量排名前三位的都是销售类岗位。业务员/销售代表、电话销售和销售主管分别以15.31%、 2.73%和2.59%的人才需求量分列第一、二和第三位。这意味着在2019年春季山东每发布5个岗位其中就有一个岗位需求销售类人才。销售类岗位属于基础类岗位,就业门槛较低,专业性不强,且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利润来源,因此很多企业都选择“广撒网、多敛鱼”的方式来进行销售人员招聘,导致企业对销售岗位的需求量很大。不过销售岗位也给人以“工作辛苦”、 “不体面”等印象,而且刚入行的新人在从事销售岗位初期往往很难有一个较好的业绩,因而销售岗位并不受到求职者的青睐。

    从学历需求来看,大专学历的人才需求数量最大,为 47.55%;其次是本科学历,需求量占比为37.45%;硕士和博士学历需求量最少,岗位需求量分别为10.92%和4.08%。目前山东省还是以传统产业为主,在人才需求方面更加偏重于实用型、技术型的人才,因此企业对人才的学历要求并不太高,以大专和本科学历为主。不过随着山东省产业转型的速度加快和供给侧改革推动新技术升级改造,山东省对于高素质人才的需求量还将进一步扩大。

 

    从年龄来看,人才需求量从20岁起开始迅速攀升,在26 岁达到顶峰,占比高达10.08%,随后出现下降趋势,在28岁降低至7.02%,继而继续回升,在30岁达到第二个顶峰,占比为9.88%,其后迅速跌落,除在35岁略有回升之外,其余年龄的需求量持续下降,40岁及以上劳动者的需求量极为稀少。在原因分析方面,26岁开始出现的第一个下滑趋势多与 26岁-28岁的生育高峰有关,这个年龄阶段很容易因生育原因出现职业断档,因此很多企业避免在这个时期招纳新人。而35 岁之后的持续下滑则和我们通常说的“中年危机”有关,35岁以后的求职者,工作思维模式已经固化,学习能力和可塑性较弱,因而不受企业青睐。

    从工作经验来看,有着1-2年工作经验的求职者需求量占比最高,为56.84%;其次为有着3-5年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占比为29.78%;排在第三位的是应届毕业生,需求量占比为 9.32%。除去应届毕业生外,人才需求量与工作经验整体呈现出相反的趋势,而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也很简单,工作经验越丰富意味雇佣成本将会越高,且改变原有的工作习惯也会越难,因此很多企业更加青睐于工作经验较少的求职者。但是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同样也意味着较高的培训成本和较长的磨合期,因此企业从节约成本和长期发展角度来看有着1-2年工作经验的求职者是最适宜的雇佣对象。

    从企业性质来看,民营企业人才需求量最高,为66.38%;排在第二位的是股份制企业,为23.62%;其他性质企业所占比重较低,平均不足3%。山东是经济大省,也是民营企业大省。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50%以上的GDP,60%以上的投资,70%以上的税收,占市场主体的90%以上。山东省下一步的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民营经济的突破,民营经济所带来的良好发展潜力和发展势头也使得民营企业对人才有着较高数量和质量的需要,从而表现出岗位需求量遥遥领先的态势。

    从企业规模来看,企业人数在50-100人的小型企业人才需求量最大,为25.1%,紧随其后的是企业人数小于50人的微型企业,需求量为24.92%,几乎与前者持平。排在第三位的是企业人数超过1000人的大型企业,占比为16.47%。众所周知,小微型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对于山东省而言,小微型企业也同样是山东省最具有活力、最具发展潜力的部分。目前山东省小微型企业数量持续快速增加,由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带来新兴业态的蓬勃发展也赋予了小微型企业新的发展活力,使得小微型企业的就业吸纳能力不断增强,对人才的需求量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