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底东段建成通车 济青高速改扩建年底全线通车

2019-06-05 10:21: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4日,济南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室外最高温度达38℃,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各标段工作人员仍在冒着酷暑奋战。该工程6标段正进行着小许家以东工程的“最后1公里”沥青摊铺作业,170℃的沥青路面上,倒个生鸡蛋不到1分钟便能煎熟,而工作人员们则加班加点,要在如此酷热的条件下持续作业。

  据介绍,根据目前施工进度,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小许家以东段7月份将建成通车,小许家以西段年底将建成通车,届时全线将通车。

   

  工作人员把沥青“余料”铲回摊铺机

  沥青摊铺料达170℃

  不到1分钟生鸡蛋煎熟了

  4日11点多,记者在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第六标段路面三工区施工现场看到,伴随着全幅大断面摊铺机的轰鸣前行,运输车辆往来不断,压路机反复辗轧,乌黑油亮的沥青路面便成型了。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眼前的摊铺路面在6标段的K323桩号附近,正在进行的是左幅沥青路面上面层沥青施工,两台摊铺机组合作业,速度控制在每分钟2米左右,由25辆沥青运输车循环输送,后方共6辆压路机紧跟压实,“这是我们6标段最后一公里的沥青摊铺,也是小许家以东段的最后一公里。”

  站在沥青摊铺机两三米以外,仍能感到阵阵热风扑面袭来。现场负责人介绍,当前正值夏季高温时期,室外温度近38℃。摊铺机摊铺后的料温在170℃左右,压实过程中也在110℃-160℃左右。工作人员将“温度计”插入刚刚摊铺过的沥青路面,不多时数值便直线飙升至154℃。更直观的感受,便是有工作人员把一个生鸡蛋倒上去后,不到1分钟,“煎蛋”就完全成型。

  记者注意到,现场摊铺沥青的工作人员虽满头大汗,却全都穿着长裤,戴着手套,把自己包裹得十分严实。对此,该负责人表示,这是由于沥青摊铺料实在太烫,工人也需要防范烫伤。

   

  4日上午,小清河特大桥北幅即将“跨河合龙”。

  进入倒计时

  小许家以东段7月建成通车

  现场的施工人员头顶烈日暴晒,脚踏滚烫路面,其实也是为了“抢”工期。“铺设沥青本就适合在这种高温天气下进行,成品也会更好。”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目前摊铺沥青已经全面进入收尾阶段,这意味着济青高速改扩建小许家以东段进入通车前的冲刺阶段。

  根据目前进度,沥青摊铺完成,后续便会进入到画标示线、安装护栏等阶段。随后项目将开启第三次交通转序,全线进行存在的缺陷处理、中央分隔带临时开口处理等施工。预计7月份小许家以东段将完成全部施工,届时,道路将初步具备双向八车道贯通条件,实现单幅单向交通。

  据了解,此前济青高速六标段便根据山东高速“决战100天,确保按时交工通车”劳动竞赛,推行了“白加黑”“5+2”等工作制度,以保证工期进度。“按照目前的进度,小许家以东段建成通车是没问题的。”该负责人表态道。

  小许家以西段年底完工

  实现全线通车

  据了解,在小许家以东段进入收尾冲刺阶段的同时,小许家以西段工程建设也在同步迅速推进。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位于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中的小清河特大桥施工现场。与一个月前相比,当时正在准备“横跨”小清河的小清河特大桥北幅已经几乎完成合龙。该工区负责人介绍,目前小清河特大桥引桥完成全部6联现浇箱梁施工,北半幅仅余两处缺口,预计7月份便能真正实现合龙。

  小许家以西段北幅(济南方向)华山高架桥32联现浇箱梁完成98.4%,小许家高架桥已完成全部20联现浇箱梁施工。计划于2019年9月底通车。

  而小许家以西段南幅(青岛方向)华山高架桥下部结构墩柱完成227个,占全部297个的76%,箱梁完成6.5联,占设计32联的20.4%;小清河特大桥引桥完成4联箱梁,占全部6联的66.7%;小许家高架桥下部结构墩柱完成 158 个,占全部 180 个的87.8%,箱梁完成7联,占全部20联的35%。

  截至目前,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全线路基、路面、桥梁、交安设施、环保设施工程分别累计完成99.8%、93.2%、94.4%、97.7%、92.1%。根据施工计划及目前施工进度,小许家以西段将在12月底建成通车,即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实现全线通车。(爱济南 据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