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少年审判工作情况

2019-06-05 15: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5日讯 5月31日上午,省法院举办六一少审工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近年来全省法院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新情况和新特点、全省少年审判专业化机制建设有关做法,以及全省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情况。

   

  省法院专职审委会委员韩芳丽、省司法厅副厅长李端卫、省司法厅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孔超,以及专家律师代表应邀参加发布会。发布会上,还为山东省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专家律师代表颁发了证书。

  韩芳丽专委介绍说,全省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呈现出未成年犯罪人数大幅下降、在校学生犯罪比例继续走低、网络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增加、继续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打击力度四个新特点。去年,全省未成年人犯罪人数比2017年下降26.1%;全省在校生犯罪人数占全部未成年人犯罪比例为12.6%,比2017年下降0.9个百分点。全省法院对拐卖儿童、强奸、猥亵儿童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案件,始终保持最低限度的容忍,坚持依法从严惩处犯罪分子。

  山东法院坚持结合未成年人生理、心理特点,努力打造以“审判机构多元化、审判制度规范化、刑罚适用轻刑化、帮教社会化、权益保护全面化”为特色的“山东少审品牌”。 推行了圆桌审判模式,调整法庭席位设置,审判人员、公诉人员、被告人、辩护人、合适成年人、心理咨询师等诉讼参与人围着圆桌而坐,营造兼具宽松和严肃的庭审气氛,减少了未成年被告人在庭审过程中的孤立感、恐惧感、紧张感和羞耻感,让其充分表达。有学者和媒体将其称为“席位革命”。另外,积极完善未成年人司法救助、跟踪帮教等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特色审判制度。今年,省法院与省司法厅联合建立了山东省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专家律师库,依托山东省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从全省律师队伍中遴选了首批50名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具有奉献心和责任心、专业水平高的律师,为全省法院审理的涉案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

  省司法厅李端卫副厅长介绍说,去年,省司法厅在团省委设立“山东省法律援助中心未成年人工作站”,并加挂“山东省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在省未成年犯管教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工作站基础上,联合团省委设立青少年法律维权中心,组建齐鲁志愿者律师团,建立齐鲁青少年彩虹伞法治微信群,未成年人线上法律咨询与线下法律援助专业化服务实现融合贯通。指导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在各级团组织和中小学校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体系基本确立,有效保障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法治进步和司法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今天,省法院、省司法厅联合建立山东省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专家律师库,是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完善少年刑事司法制度、提高法律援助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的又一重要举措。下一步,山东省将加强与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为全省未成年人保护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后,韩芳丽专委、李端卫副厅长为专家律师代表颁发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律师聘书。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