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高考”已在路上 这些变化再熟悉一下

2019-06-09 14:55: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7日语文科目开考前,山师附中考点来了几位明年参加高考的“准高三”学生,想先到考场“找找感觉”。2020年,山东将整体实施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也就是开启人们习惯说的“新高考”。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考试招生模式让高考成为可供考生多元选择的“立交桥”。

  考试模式

  “3+X”变“3+3”统考之后是等级考试

  2020年,新高考的考试模式将一改现在语数外加综合科目的考试形式,以“3+3”的形式体现。其中第一个“3”仍是语数外,但第二个“3”将变为3科等级考试。

  根据《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自2017级高中生起,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考试和等级考试,前者成绩是学生毕业、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主要依据,后者成绩则纳入夏季高考招生录取。

  合格考试覆盖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所有学习科目;等级考试则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学生须在上述6科里自选3科参加等级考试,传统意义上的文科、理科不复存在。考生所选等级考试科目的学业水平合格考试成绩须达合格,方能选作自己的等级考试科目。上述两种考试均由全省统一命题。

  除考试内容变革,在考试组织和时间上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实行新高考后,统考仅考语数外3门,等级考试的3门则将在夏季高考后进行。《方案》规定,等级考试每年组织1次,且普通高中学生在校期间只能参加1次等级考试。

  与等级考试的“孤注一掷”不同,考生可多次参加合格考试,每学年上、下学期末各组织1次,考生可自主选择考试时间,但不得早于高一下学期末。今年3月,省招考院开始组织今年夏季普通考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将于今年6月22日至6月29日进行,此次已是2017级高中生可参加的第三次合格考试。

  成绩换算

  按8个等级换算分数使考生能“同场竞技”

  考试形式改变,随之而来的是成绩构成的变化。等级考试“6选3”带来的是20种科目组合,选择不同科目的考生如何能纳入“一盘棋”?

  根据《方案》,考生的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由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3门等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总分仍为750分。其中,统一高考科目的满分均为150分,3门等级考试科目每科满分均为100分,转换为等级分按满分100分计入,等级考试科目总分300分。

  等级考试的等级转换是个大学问。等级积分规则显示,将每门等级考试科目考生原始成绩从高到低划分为A、B+、B、C+、C、D+、D、E共8个等级。参照正态分布原则,确定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为3%、7%、16%、24%、24%、16%、7%、3%。等级考试科目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时,将A至E等级内的考生原始成绩,依照等比例转换法则,分别转换到91100、81-90、71-80、61-70、5160、41-50、31-40、21-30八个分数区间,得到考生的等级成绩。这样一来,所有考生都能在同一参照系内比较了。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高中在模拟考试后,根据全校或一定范围内的考生成绩自行换算等级赋分,一些考生却发现所得成绩与自己的学习水平并不相符。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等级考试成绩换算的样本是全省数十万考生,仅在班级、学校甚至城市范围内进行换算样本太小,并不科学,这种做法没有意义。

  志愿填报

  先专业后院校填报前看好高校选科要求

  现行高考模式下实行的平行志愿填报规则,为先院校后专业(类);实行新高考后,“专业(类)+学校”将成为一个平行“单位”,专业(类)将脱离院校“庇护”走到“台前”。

  《方案》规定,2020年起,夏季高考按“专业(类)+学校”方式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增加志愿填报数量,最大限度满足考生志愿需求。招生院校依据语数外和等级考试总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先专业后院校和先院校后专业,不是简单的顺序调换,而是一种录取思路的转变。届时,院校投档线不再是一些专业的“保护伞”,而变成一个专业(类)一条线,这种变革也在督促高校不断提升各个专业的办学水平。

  考生能报什么专业(类),与其选择的等级考试科目直接相关。在鲁招生高校须提前2年公布不同专业(类)等级考试科目要求,以便为高中生选科提供参考。根据高校此前发布的2020年拟在鲁招生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共有4种情况,即不限科目、限定1科、限定2科和限定3科。考生选择等级考试科目时,在个人兴趣和特长基础上,还要考虑到目标专业和高校的科目限定情况。

  在其他省市的高考改革中,物理选科人数是关注的焦点。山东2017级高中生选科情况如何,未来物理会不会出现严重下滑的情况?省教育厅发布的信息表明,山东“3+3”方案下首次选课统计数据显示,2017级高中生物理选考人数,完全能满足2020年相关专业人才选拔要求,预计未来山东物理选考人数将维持平衡或有所上升,不会出现严重下滑问题。

  立体选拔

  春考夏考分工明确多元录取搭起“立交桥”

  山东进入高考“新纪元”,将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考试招生模式。其中,夏季高考以普通本科招生为主,包括统一招生、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等形式;春季高考以高职(专科)招生为主,涵盖统一招生、单独考试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

  前不久,省招考院发布了完善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的相关安排,2020年起,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可报考春季高考综合评价招生,普高往届毕业生、中职应届毕业生和往届生可报考春考统一考试和单独考试招生。从2022年起,春季高考统一考试不再允许高中应届毕业生报考。今后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的“分工”更加明确。

  综合多元是山东此次高考改革的基本要求之一,就是要注重人才评价的综合性和多元性,满足科学选拔人才和招生录取多样化的需要,综合推进考试内容、考试方式、录取办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推行的是“两依据、一参考”的考试招生模式,即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高考招生录取机制。未来,无论在春季高考还是夏季高考,都将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这种模式打破了单纯用考试分数评价学生的方式,从“招分”向“招人”转变。省招考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元录取使高考录取由竞争激烈的“独木桥”变为多元选择的“立交桥”。

  原标题:山东“新高考”已在路上 这些变化再熟悉一下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