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夏季高考告别"文理分科" 明年"3+3"怎么考

2019-06-10 09:0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9年高考落下帷幕后,山东夏季高考将告别“文理分科”,从2020年起实行“3+3”的新高考模式。记者了解到,从2017级高中生开始,高中学校已按新高考模式开展教学工作。

  新高考怎么考?根据《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明年起,山东夏季高考将不分文理科,除统考的语数外三科外,考生可根据自己所报考专业要求,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选择3个科目参加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另外,外语考试分听力和笔试两次进行,外语考试听力有2次考试机会,笔试有1次考试机会。

  针对选考物理科目人数可能大幅下滑的质疑,山东省教育厅相关调研显示,由于选学物理在填报高校志愿时,可选择的高校数量扩幅至85%以上,这大大刺激了物理科目的选学比率提升。

  同时,从2017级高中生开始,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考试和等级考试。合格考试成绩作为学生毕业、高中同等学力认定和春季高考高职高专录取的主要依据;等级考试成绩纳入夏季高考招生录取总成绩,等级考试成绩原始分为100分,按照等级转换规则转换后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

  按方案,合格考试每学年组织2次,分别安排在每学年上、下学期末,普通高中生在校期间有多次考试机会;而等级考试每年组织1次,时间安排在6月份夏季高考(统一高考)后进行,计划在6月9日-10日完成,普通高中生在校期间只能参加1次考试。

  方案还提出,2020年开始,夏季高考将按“专业优先、专业(类)+学校”方式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招生院校依据语文、数学、外语3科统一考试成绩和考生自主选考的3科“ABCD”等级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简单地说,因为名校也不是每个专业都优秀,明年考生志愿投档时,将先按某一专业(类)的全国高校排名先后来进行,以充分保证考生好分数上最适合的好专业,而不是滑进名校的“二流”专业。这也让高校要致力于内涵发展,专注于学科和专业建设。

  方案还明确,要建立并规范高中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评价结果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

  数据显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是1031万,是40多年来的“第二峰值”。最高峰值是2008年的1050万。而根据预测,当下高考人数也正步入第二个高峰期。以2011年到2015年为例,高中阶段的入学率从84%到87%,逐年上升,这说明参加高考的人总量在上升。这不管是对考生及家长,还是教育部门,都是要认真面对的新命题。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