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今年首招公费医专和委培师范生

2019-06-12 07: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2日讯 昨天下午,我省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公费生及委培师范生招生工作的通知》,公布了今年的公费生招生计划和招生工作安排,今年三类公费生与委培师范生招生计划为7297人,公费专科医学生和委培师范生均从今年开始首次招生。

今年我省的公费生政策在招生计划总数上,与去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资料片)

  新增637个委培师范生计划

  今年的公费生政策在招生计划总数上,与去年的7330人相比,基本保持稳定,四种招生类型共计招收7297人。

  其中,今年的公费师范生任务由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济南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鲁东大学、临沂大学、齐鲁师范学院、山东女子学院、潍坊学院、泰山学院、滨州学院、枣庄学院、菏泽学院、济宁学院、德州学院等17所高校承担。全省安排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5000人,比起去年的6000人减招1000人。但在公费师范生之外,今年新增了委培师范生计划,培养任务由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鲁东大学、泰山学院、临沂大学、滨州学院等7所高校承担,计划招收637人。

  在公费医学生方面,今年的招生计划比去年多出了约300人,多出的计划主要在于公费专科医学生。今年公费本科医学生计划招收1000人,培养任务由山东中医药大学、滨州医学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潍坊医学院、济宁医学院等5所高校承担;公费专科医学生计划招收300人,培养任务由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菏泽医学专科学校、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3所高校承担。

  公费农科生招生计划360人,培养任务由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鲁东大学、聊城大学等4所高校承担。

  今年的招生计划均依据各市申报的公费生、委培师范生需求规模及学科分布情况制定。公费生、委培师范生培养计划作为定向就业招生计划,纳入培养学校年度招生规模。未完成的公费生、委培师范生招生计划可转入培养学校当年统一录取招生计划。

  考生成绩需达相应本专科分数线

  报考公费生、委培师范生的考生需为具备山东高中阶段学校学籍的毕业生,并热爱所报考专业及将来从事职业,品行良好,遵纪守法。

  本科层次公费生须通过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且夏季高考成绩不低于我省首次划定的本科普通批最低录取控制线。公费专科医学生通过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且夏季高考成绩不低于我省专科普通批最低录取控制线。

  公费生入学前需与培养学校和定向就业市有关部门签订公费教育协议书,其中公费师范生、医学生要保证毕业后在定向就业单位工作不少于6年(其中公费本科医学生不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时间、公费专科医学生不含参加2年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时间),公费农科生要保证毕业后在定向就业单位工作不少于5年。录取为公费生的考生如未按规定签订公费教育协议书,视为放弃2019年普通高校入学资格。

  报考公费师范生、医学生、委培师范生要具备认定教师资格或医师资格的身体条件等。报考委培师范生须经过委托培养市有关部门面试,且面试结论为“通过”。

  在录取环节中,凡被这四种招生类型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其他任何形式、任何批次的投档录取。

  公费本科生、委培生在提前批填报

  符合本科层次的公费生和委培师范生报考条件的考生,其院校和专业志愿在本科提前批填报,以上类型不可兼报。报考公费生的考生填报1个院校志愿和若干个专业志愿,专业志愿由“专业+定向就业市”构成,专业志愿设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委培师范生单设投档单位,“院校+就业市方向”为一个高校志愿,高校志愿内可填报6个专业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如有招生计划未完成,则设一次征集志愿,征集志愿设置与第一次填报志愿相同,同时设院校是否服从调剂志愿,选择服从院校调剂的考生视为认同调剂院校的任何专业和就业市方向(委培师范生在面试合格市所列计划内调剂)。在录取方面,公费师范生、公费本科医学生、公费农科生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录取时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将依据其志愿,根据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按高校招生计划1:3比例投档。

  委培师范生同样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根据有关市教育(教体)局提供的面试合格考生名单及考生填报的志愿,对达到或超过我省首次划定的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按招生计划1∶1.2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投档。

  公费专科医学生单设投档单位

  通知指出,公费专科医学生单设投档单位,“院校+就业市方向”为一个高校志愿。设置首次志愿、1次征集志愿和高校服从调剂志愿,高校服从调剂志愿在征集志愿时填报。首次志愿和征集志愿均为平行志愿,均可填报12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志愿可填报6个专业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选择服从高校调剂的考生,视为认同调剂高校的任何专业和就业市方向。专科公费医学生志愿与我省高职院校招收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志愿不能兼报。

  公费专科医学生在专科普通批次录取,考生成绩须达到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专科普通批录取时,先录取公费专科医学生志愿或高职院校招收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志愿,再录取其他普通专科志愿。

  相关链接

  公费专科医学生须符合什么条件?

  面向基层订单定向培养 就业基层服务不少于6年

  去年10月,山东省卫计委发布了关于印发《山东省专科医学生公费教育工作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根据该办法,我省从今年开始实施公费专科医学生培养工作。

  据悉,2019年起,山东实施公费专科医学生培养工作,在省属医学高等院校实施订单定向专科医学生公费教育,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及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公费专科医学生为3年制,每年培养计划300人。公费专科医学生在专科普通批次录取,考生成绩须达到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

  记者了解到,根据《实施办法》,公费医学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所需经费由省财政按每生每年10000元的标准拨付高校。其中生活补助经费标准为每生每年4000元,学校按每人每月(共10个月,寒暑假除外)400元标准足额发放给公费医学生。

  《实施办法》显示,报考公费专科医学生须承诺,毕业后到乡镇卫生院及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医疗工作不少于6年(不含参加2年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时间)。此外,公费专科医学毕业生在协议规定的服务期内,经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批准,可在县域行政范围内的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流动。公费专科医学生在培养期和服务期内,符合条件的可在职参加与本人业务相关的本科及以上医学专业学习。

  值得注意的是,因个人原因(因病休学等除外)中断学业,或未在培养期满取得毕业证书者,市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高校有权与其解除协议,公费专科医学生应按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医学生公费教育经费。公费专科医学生未按协议到定向县的乡镇卫生院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要按规定退还医学生公费教育经费,并交纳相当于教育经费50%的违约金。公费专科医学毕业生在乡镇卫生院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工作未满6年的,根据服务期未满年限,按比例退还医学生公费教育经费和交纳违约金,并取消事业单位人员身份。(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