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把革命题材演成“保留剧目”

2019-06-17 10:43: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吕剧《大河开凌》演出剧照

  本报驻山东记者苏锐文/图

  近两年,山东连续有多部叫好又叫座的红色文艺精品立上舞台,一些作品甚至持续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桂林告诉记者,这些剧目受热捧,说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红色文艺让观众喜闻乐见的根本。写出齐鲁大地的动人故事

  2018年12月首演至今,民族歌剧《沂蒙山》的观演热度丝毫不减。这部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及临沂市委联合出品的作品,自今年年初以来多次加演。

  沂蒙地区是我国红色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沂蒙精神享誉全国。《沂蒙山》以抗日战争为主线,以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党政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革命历史为创作背景,以大青山突围、渊子崖战役为创作素材,讲述了海棠、林生、夏荷等主要角色在国家危亡与个人命运的纠缠中,牺牲小我、军民一心、团结抗战的故事。

  全程参与《沂蒙山》创作的张桂林介绍,该剧之所以能成功,原因之一是有革命历史故事做素材。剧中那些感人至深的情节,比如群众宁可牺牲自己的孩子也要保护革命烈士的后代,在历史上都曾真实地发生过。

  革命战争年代,齐鲁大地上涌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为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近两年来山东打造了多部革命题材作品。

  比如吕剧《大河开凌》,以历史上山东省广饶县刘集村共产党员和群众学习、使用、保护我国现存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开展革命斗争的故事为题材,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国家和人民奉献一切的初心;舞剧《乳娘》,通过艺术再现胶东“乳娘”冒着生命危险哺育前线子弟兵后代和烈士遗孤的感人事迹,讴歌了山东女性在峥嵘岁月所展现出的人间大爱……

  掌声是最好的评价标准

  6月5日,《沂蒙山》走进潍坊市演出,潍柴集团专门组织了1600名青年员工到场观看。演出结束时,剧场的灯光照亮台下,约2000名观众集体起立,自发为谢幕的演员鼓掌近20分钟。

  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表示,1946年,潍柴诞生在炮火连天的胶东革命根据地,潍柴传承73年的红色基因与沂蒙精神一脉相承,观看《沂蒙山》是对集团所有职工一次深刻的红色主题教育和革命精神洗礼。

  观众的掌声是评价文艺作品的最好标准。对于革命题材作品而言,只有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将专家评价和群众认可相统一,才能真正实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

  曾看过《大河开凌》的东营市垦利区居民刘朝阳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剧中的村民为了保护《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甘愿付出生命。“《大河开凌》讲的是发生在黄河三角洲的事。通过演员们的精彩表演,我对家乡的革命历史有了进一步了解,对家乡革命先烈的斗志非常钦佩。”

  吕剧是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除了《大河开凌》,近两年来山东还创作了《突围》等吕剧现代戏作品,在舞台上为观众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崇高理想,热情讴歌了仁人志士不屈不挠的探索和奋斗。

  《突围》的编剧张积强介绍,《突围》讲述了抗日战争年代,胶东抗日根据地的八路军战士掩护群众冲出重围的故事。今年5月在烟台龙口市演出期间,几位老人看完演出后找到后台的张积强,对他说:“你给胶东老百姓干了件好事,这样的戏应该多演。”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为发挥革命题材文艺作品的社会效益,提升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山东近两年来还大力推动红色文艺作品进校园演出。

  今年年初,《乳娘》在清华大学上演,来自北京10余所高校的约1800名师生观看演出。演出开始前,《乳娘》剧组特意邀请了被“乳娘”哺育过的“乳儿”代表,回忆“乳娘”的感人事迹,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特殊党课”。

  《乳娘》的主创单位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近年来佳作不断,相继推出了《沂蒙·沂蒙》《风雨担架》《风筝》等一批红色舞蹈作品,既传承了红色基因又锻炼了青年人才。

  《沂蒙山》也多次走进山东高校,受到了莘莘学子的热烈欢迎。6月3日,《沂蒙山》走进山东艺术学院,活动现场举行了山东艺术学院引进艺术家签约仪式,《沂蒙山》主创王晓岭等受聘为该校特聘教授。后期,艺术家们将通过举办高端讲座、培养高技能艺术人才、带领学校师生参加艺术实践等方式,为山东艺术学院的人才培养提供支持。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张东林说,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在文艺舞台传承红色基因,有利于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近年来,红色题材在山东文艺创作领域的占比逐年上升,山东也对此给予了倾斜政策。”张东林说,下一步,山东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红色文艺作品在全省加大巡演力度,向基层下沉,争取把更多的革命题材演成“保留剧目”。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沂蒙山文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