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所长付星潭:我愿意在派出所一直干下去

2019-06-18 10: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8日讯(记者 韩黟瞳)6月12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开展服务群众“找差距、查问题、补短板”活动视频会议,吹响了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号角。“山东公安”政务新媒体推出专栏《基层民警风采》,聚焦扎根基层一线、担当作为奉献的优秀民警事迹,宣传推出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形成全省公安机关服务群众比学赶超、百花竞放的良好局面。

  奎聚派出所辖区是潍坊昌邑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人员居住密集、流动人口多。从满头青丝到两鬓斑白,从当年的“小付”到现在的“老付”,他始终未曾离开派出所。

  付星潭

  昌邑市公安局奎聚派出所副所长

  “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对人民群众有着特殊的感情。如果工作需要,我愿意在派出所一直干下去……”三十多年如一日扎根基层,时刻牢记服务人民的宗旨,凭着对公安事业的执着追求,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干劲,用忠诚铸就警魂,用奉献诠释人间真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就是“最美党员”,昌邑市公安局奎聚派出所副所长付星潭。

  笔记本,随身记下大事小情

  “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对人民群众有着特殊的感情。”这是付星潭同志挂在嘴边常说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警三十余载,他不忘初心、铭记使命,始终把“服务人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的大事小情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记下,无论是班上还是班下,付星潭总是习惯性的走街区、串小巷,用敏锐的眼睛、犀利的视角去洞察和发现问题。

  作为派出所的“老黄牛”,付星潭同志却从不服老,他主动钻研视频侦查,到处虚心讨教学习,日夜在办公室里查看资料,凭借着一股子韧劲儿,他很快掌握了系统应用,并摸索出一套独到的工作方法,成为了视频侦查的行家里手,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为无数案件找到了破案线索和突破口。

  敢较真,被同事们称为“拼命三郎”

  作为一名公安民警,付星潭同志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任劳任怨,特别是在侦查破案上,他率先垂范,带头冲锋陷阵,敢打硬仗,被同事们称为“拼命三郎”。2018年上半年,城区部分老旧小区连续发生多起电动车电瓶被盗案件,付星潭带领工作室成员对案件进行了细致的研判,经过大量工作,一名男性嫌疑人进入了民警视线。当民警要继续追踪调查时,嫌疑人突然收手,至此案件进入瓶颈。但办案民警没有放弃,仍继续做好后续侦查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1月份,嫌疑人再次开始盗窃,付星潭与办案民警抓住时机,经过大量艰苦工作,最终发现该嫌疑人的踪迹,通过蹲点守候,将其抓获。

  2019年3月,付星潭同志带队成功抓获系列盗窃电动车电瓶犯罪嫌疑人徐某波,追回盗窃电动车电瓶30余块,涉案价值1万余元,破获的侵财类小案更是多达30余起,正是这种群众利益无小事、百姓放心头、小案存心间的忠贞和耐心,不放过一起小案、不逃掉一个盗窃嫌疑人的使命感和决心,使“付星潭工作室”成为破获侵财类案件的一把利剑,提高了合成化作战的打击效能。

  抓小案,成立“付星潭工作室”

  奎聚派出所辖区侵财类案件呈多发势头。为有效打击侵财类违法犯罪活动,“付星潭工作室”于2019年全面建成,工作室由付星潭同志亲抓亲靠,选派了一名经验丰富的民警和两名专业知识过硬的辅警同志作为队员,在年龄上新老搭配,做到了既有经验又有精力,既能发扬老同志带头做榜样又能培养视频侦查新生力量,充分发挥了“传帮带”作用,建成了一支充满干劲和活力的专业视频侦查队伍。

  “付星潭工作室”以抓小案惠民生为主旨,紧抓市局打击侵财类“亮剑”专项行动的契机,今年以来,战果丰硕,侦查破获侵财类系列案件13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人,追回被盗电动车7辆、电瓶40余块,涉案价值4万余元,严厉打击了盗窃分子的嚣张气焰,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党委政府和业务上级的充分肯定,赢得了社会赞誉。

  一个先进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在昌邑公安的队伍中,像付星潭这样默默扎根基层的民警还有很多,他们用忠诚无畏书写着基层民警的浩然正气;用担当奉献展现着除暴安良的为民情怀。在这条扎根基层、守护平安的道路上,他们将砥砺奋进、永不停歇......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