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赢地震波的预警,山东也会有

2019-06-19 07: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9日讯 在本次长宁地震中,地震波到达前的预警备受人们关注。地震预警原理是利用电波快于地震波速度而产生的时间差达到预警目的。记者从山东省地震局了解到,山东也正在开展地震预警工程建设,预计2022年全面实现地震预警,按照规划,山东将形成在地震发生后5-10秒内即可发出地震预警的能力。

  据介绍,2018年6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以下简称“预警项目”)立项,项目建设周期5年,计划在2020年在全国形成地震烈度速报能力,在2022年全面形成预警成果产出能力。

  根据中国地震局预警区划分,我省大部分县(市、区)都处于预警区范围。目前,山东正在开展“国家地震烈度速报及地震预警工程山东省子项目”。记者了解到,山东省预警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5大系统:台站观测系统、通信网络系统、数据处理系统、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系统、技术与保障系统。按照预警项目总体设计要求,山东子项目拟建设1468个台站,其中基准站点90个(改造85个)、基本站点148个(改造74个)、一般站点1230个;新建省级预警中心1个、市级信息服务平台17个、服务终端302个、测震观测仪器野外比测试验站1个;增设地震专业仪器、设备6470台(套)。

  据悉,该项目今年将完成79个新建预警台站和85个改造预警台站的土建工作,完成3184台(套)仪器设备的招标采购工作,选定安装预警终端的302所试点学校。按照规划,项目建成时,我省将形成在地震发生后5-10秒内即可发出地震预警的能力,为市民避险争取黄金时间,减轻直接地震灾害及次生灾害。

  据省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殷海涛介绍,台站数量越多,台站间距越小,预警网络也就更密集,将进一步提高我省地震监测的能力,增强地震参数、震源参数速报能力和灾情快速评估能力。(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