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山东老字号发展报告》白皮书发布

2019-06-19 15: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9日讯(记者 韩黟瞳)6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老字号发展报告》白皮书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白皮书从五部分完整介绍了山东老字号目前与未来发展情况。

  2017年以来,山东省持续加大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工作力度,着手编写了《山东老字号发展报告白皮书》。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洪平介绍,开展《山东省老字号志》编纂工作,为老字号著书立志,这也将是我省在全国的首创,对于挖掘整理和传承弘扬山东老字号文化,提升老字号公信力,都会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山东老字号发展报告》白皮书全面梳理了山东省老字号发展现状,回顾了自2017年以来山东省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政策举措,提炼分析了当前老字号发展的趋势特点及面临问题,同时对今年省里将要重点推进的工作进行了概括。

  第一部分介绍山东老字号基本概况。目前,山东省共拥经省商务厅认定的山东老字号企业280家,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企业105家。2018年,全省346家老字号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985.9亿元,比2017年增长9.4%,其中,年营业收入过亿元的企业99家(数量比2017年增加14家),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20家,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的企业7家。全省346家山东老字号中,拥有非遗技艺的企业140家(占比40.5%),其中14家国家级非遗,52家省级非遗,64家市级非遗以及10家市级以下非遗。

  白皮书第二部分反映近年来老字号工作进展。自2017年以来,山东省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创办老字号博览会搭建合作平台,组织召开全省老字号企业工作会议推动相互交流;实施“山东品牌中华行”,在知名电商平台开辟“山东老字号馆”推动老字号企业走出去拓展市场,有力提振了老字号品牌的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

  第三部分提炼了当前发展的趋势特点。白皮书指出,近年来全省老字号在创新发展中的特点:始终把品质和信誉作为立业之本,高度注重文化和技艺的保护延续,坚持依靠产品、技术等手段不断为自身注入新活力。同时,加快线下线上融合发展,同时认真履行企业责任,回馈社会。

  第四部分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白皮书指出,当前老字号企业总体发展良好,但发展不均衡。一方面,大品牌影响力大、市场前景好。另一方面,还有一部分品牌形象陈旧,创新不足等诸多问题。

  第五部分阐述了今年拟开展重点工作。白皮书指出, 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坚持创新驱动,不断为老字号注入新活力、坚持提升内涵,深入挖掘老字号文化和品牌价值、坚持搭建平台,积极整合资源助力企业发展,利用老字号博物馆、文化馆发展工业旅游项目,引导老字号借助文旅资源实施融合发展;三是升级完善全省老字号公共服务平台功能,更好地服务全省老字号企业。目前,老字号将继续弘扬和推广老字号的优秀传统文化,把老字号的金字牌匾擦得锃亮、叫得更响。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