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验毒”和“毛发检毒”亮相毒品检测 让毒品无处藏身

2019-06-20 17: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0日讯(记者 韩黟瞳)毒品是社会的毒瘤,6月20日,在第32个“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阶段性成效和全省“污水验毒”“毛发检毒”等毒情监测情况。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中了解到,山东在全省公安机关大力推广“污水验毒”和“毛发检毒”两大技术,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深化禁毒工作提供了新的科技支撑。

  “污水验毒”以灵敏度高著称

  “污水验毒”技术原理来源于“污水流行病学”,是采用“固相萃取-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对特定区域生活污水中毒品及其代谢物含量进行抽样检测,结合污水水质参数和污水处理厂服务人口数量,推算出该区域吸毒人群规模、毒品消耗量等,进而评估该区域毒情形势。“污水验毒”属于痕量纳克级检测,灵敏度非常高。打个比方,将1克冰毒投入到济南大明湖中,就能检测出来。

  此项工作起步于2018年5月份,省禁毒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中国海洋大学联合成立了山东省“污水验毒”项目组。截止目前,已对全省16市、170余个县(市、区)覆盖城区的139个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污水样本检测,对100余个乡镇街道生活小区的生活污水进行了抽样检测,累计采集样本470余批次。今年4月,省禁毒办根据“污水验毒”结果,将长期“零战果”的聊城市冠县柳林镇列为省级禁毒通报警示地区。

 

  “毛发检毒”可追溯至3~6个月内的吸毒行为

  毒品一经吸食,会相应的在人体的尿液、血液、唾液、毛发等留下痕迹,成为认定吸毒违法行为的证据。“毛发检毒”技术相比尿液、血液、唾液等其他生物检材检测技术,追溯吸毒行为的时间更长。

  2018年初,山东省把“毛发检毒”技术应用于禁吸戒毒工作,主要用于排查隐性吸毒人员、监测戒毒成效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截止目前,省禁毒办和各地禁毒部门共抽检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易染毒场所从业人员等各类重点涉毒群体毛发5万余份,检出阳性1500余人,均依法处置。

  “毛发检毒”的作用日益凸显:一是形成了强力震慑效应。经过全省几轮的毛发检测,已发现有些吸毒人员害怕“毛发检毒”, “不敢吸”的氛围正在形成。二是有效避免了“尿检”弊端。三是进一步巩固了戒毒成效。“毛发检毒”追溯3~6个月,一年两次“毛发检毒”就可以有效监控吸毒人员全年的吸毒情况,可以有效降低复吸率,帮助吸毒人员尽快戒掉毒瘾,回归社会。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