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海水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良好 多处典型生态系统仍处于亚健康状态

2019-06-21 09:2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发布《2018年山东省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去年我省海水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良好,海洋生物多样性和群落结构基本稳定,主要海洋功能区环境状况总体较好,绿潮最大覆盖面积较2017年同期大幅缩小,但近岸海域多处典型生态系统依然处于亚健康状态。

  去年我省开展了四个航次的海水质量监测,海水中无机氮、活性磷酸盐、石油类、化学需氧量等指标的综合评价显示,我省海水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良好。

  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方面,去年,青岛、烟台、威海、日照、长岛县5个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近岸海域环境状况良好,海水水质总体符合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海洋沉积物质量符合第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海水浴场、海水增养殖区、旅游度假区等环境质量总体满足所在海洋功能区要求。与上年监测结果相比,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基本持平,海洋环境状况保持稳定。

  灾害与风险方面,去年黄海绿潮密集度低于往年,最大分布面积与上年基本持平,最大覆盖面积明显低于上年,较近5年平均值减少58.4%。去年我省海域未发现大面积赤潮,烟台、威海近岸局部海域有少量夜光藻聚集现象,密度尚未达到赤潮预警标准。海阳核电站投入运行后,临近海域放射性核素水平与此前调查结果相比保持稳定,未见异常。

  不过,去年黄河口、莱州湾、胶州湾及庙岛群岛典型生态系统受环境污染、资源不合理开发等因素影响,总体依然呈亚健康状态。主要影响因素包括无机氮含量超标、浮游生物密度及生物量偏离评价指标范围等。具体来看,黄河口典型生态系统氮磷比失衡现象及海域富营养化状况依然存在;胶州湾生态系统东北部湾顶富营养化程度较高;莱州湾典型生态系统氮磷比失衡现象及海域富营养化状况略有加重,小清河口附近有机污染依然较重;庙岛群岛典型生态系统局部海域甲藻比例较高。(据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