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咨询市场藏猫腻,收费动辄过万,“专家”三天速成

2019-06-24 10:10: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某志愿填报咨询机构现场。 生活日报记者 郭春雨 摄

  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成了不少考生家庭的头等大事。记者调查发现,抓住了家长们的焦虑心理,近年来一些高考志愿填报服务机构火了,号称“专业的高考志愿填报咨询师”,为考生展开一次咨询服务便宜的几千,贵的动辄上万,且市场日渐火爆。“高考志愿填报咨询师”真的能为考生的志愿填报出谋划策吗?这些“专家”的称号,到底是如何得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市场调查咨询机构号称掌握“内部大数据”

  记者输入关键词“济南”“高考志愿填报”等关键词,数十家关于志愿填报的广告出现在主页面。

  “别让高分毁在填报志愿上!高考填报志愿,先让专业人士把关!专业团队,专业检测,大数据有效支撑,定位孩子人生轨道,从此前途无忧!”这是历下区泉城路附近某培训机构针对高考志愿填报宣发的广告内容。记者以家长的身份咨询,该机构营销人员热情地介绍起服务内容和流程,“我们有自己的专家团队,专家团队会根据孩子的兴趣、性格、职业等各方面进行测评,根据孩子的分数划定院校和专业范围,选择最适合他的学校,不浪费一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咨询分为两部分,第一步是在分数出来之前,专家面谈根据估分成绩确定院校范围;分数出来后根据成绩最终确定院校。

  “我们有内部的大数据,各个学校的招生信息和考分评估等都有。我们的专家都是非常有经验的高考专家,孩子如果考了二本的分数线,经过我们专家的测评,孩子能往一本大学去冲。”工作人员向记者推销,如果记者现在报名,优惠价格是6500,再不报名就晚了”。

  “如果专家给规划的学校并不满意怎么办?能不能退费?”面对记者的询问,营销人员支支吾吾地表示,他们并不能保证通过专家的规划一定能够“冲上更好的学校”,唯一能保证的就是“不被退档,不掉档”。

  随后,记者又以家长的身份辗转咨询了几家高考志愿填报的机构,这些机构均表示拥有“有‘内部大数据’通过大数据手段进行分析;有非常具有经验的专家。专家的服务价格也从几千到上万不等,其中最便宜的一次咨询服务是1200元;最贵的高达16000元。

  考生案例花了5000元最终没去“专家”推荐的学校

  在武汉上大一的学生赵君(化名)告诉记者,自己是理科生,去年考了525分,超出本科普通批次分数线90分。虽然成绩不错,但是冲击提前批的高校比较危险。为了保险,父母就专门带她找到一家高考志愿填报的机构进行咨询。

  “大概花了5000多,当时那个老师问了我好多问题,在电脑上填表,自己的兴趣、爱好等,最后给我划定了一些学校,但是我最终没去,来了我现在的学校。”赵君告诉记者,虽然当时给自己确定学校的“志愿填报咨询师”为她和爸妈讲解了很多的高考志愿填报知识,但是自己并不喜欢对方划定的一些学校。而且咨询师看起来非常年轻,并不像是宣传中的那样“经验丰富”。

  “我感觉他给我划定的学校基本上都是以保底为主,而且聊起来很多新兴的专业,感觉并没有比我了解的更多。”赵君说,咨询师在面谈了之后,根据她的成绩进行了网上分析并推荐了几所高校。但是自己后来通过购买网上高考志愿咨询的软件测试发现,推荐的高校完全不一样。综合考虑之后,自己最终还是采纳了老办法,通过查询一分一段表来最终确定了自己现在的高校并被成功录取。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不少考生和家长而言,志愿填报确实令人烦恼。全国有数百所高校、数千种专业,各地录取办法不同,学校录取分数线每年也不一样,种种因素相互叠加,使得填报难度颇大。在这些复杂因素的影响下,一些考生和家长倾向于求助专业机构。但是接触后才发现,所谓的“专业机构”,也不一定具有宣传中的专业程度。

  记者揭底1980元就能当高考志愿填报师

  在某求职网站上,记者搜索“高考志愿咨询师”的职位,不少济南的企业正在招聘。

  记者查询发现,在这些公开招聘的企业中,对于“高考志愿咨询师”的任职要求除了“善于学习、语言表达能力好”等软性要求外,硬性的要求几乎没有。有些要求学历“本科以上”;有些企业的招聘要求“有两年教育行业工作经验,优秀的应届毕业生也可录用”。

  记者以普通院校应届生的身份进行了岗位咨询,在表明自己“无经验、应届生”等身份后,记者仍接到了多家机构的面试通知。甚至还有机构的招聘负责人介绍,他们招聘“不要求学历和经验,但是一定得善于表达,能够进行现场销课和现场讲座”,日常的工作就是“负责考生的志愿填报、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等咨询工作。”记者询问作为应届毕业生,公司是否会展开培训,对方回答“会培训一周左右,除了一些基本政策,主要是围绕着课程的销售和一些话术。”

  随后,记者以报名者的身份咨询了一家号称专业培训“高考志愿咨询师”的机构,该机构号称经过“专业培训”,同时缴纳1980元的培训费,就可以成为“炙手可热的高考志愿咨询专家”。对于培训人员的要求上,对方表示“对学历没要求,没有经验也没关系,只要有志于从事教育行业就可以。我们每年都会有不少家长也都报名学习。学习后还会推荐成为签约高考服务平台的老师”。

  然而,记者咨询发现,对方所称的专业培训仅仅是“提前一周预习,3天集训,集训后两周评价考试”,上课的时间仅仅只有三天,也就是三天的速成集训,就可以成为“高考志愿咨询师”。

  “如果我培训后考试不通过怎么办?能不能再继续培训?”记者问该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没有不通过的,基本上都能拿到我们发的证书,后期还能签约高考咨询平台,正式成为高考志愿填报咨询师。”工作人员回答。

  链接:

  山东省教育厅:商家“内部大数据”纯属造谣

  每年高考志愿填报前夕,总有中介或网站宣称掌握内部大数据。各地教育考试院已明确表示,没有跟任何社会性机构或企业合作,考试院按照教育部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对招生计划、录取结果等数据均已进行公开,报考志愿前均向考生印发了志愿参考资料供研究填报。商家所谓的“内部大数据”纯属造谣,无非是营销口号,其数据的准确性还有待推敲,而且志愿填报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如考生本次高考发挥会影响成绩变化、别的考生志愿填报情况等。

  对此,山东省教育厅提醒广大家长和考生,报考志愿,密切关注和参考教育部门印发的近三年的录取数据、公开解读的填报志愿技巧及密切关注考试院录取动态信息更准确、更实用。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