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公斤级”贩毒案频现 山东高法今日公布一批毒品犯罪案例

2019-06-24 17: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4日讯(记者 韩黟瞳)今天下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山东省法院打击各类毒品犯罪情况。

  记者了解到,2018年,全省法院共审结各类毒品犯罪案件2308件,判决毒品犯罪分子3264人,全省法院毒品犯罪重刑率为29.66%,高出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22.64个百分点,缓刑适用率为4.20%,低于全部刑事案件缓刑率19.35个百分点。

  1.jpg 

  2019年1至5月,全省法院共审结各类毒品犯罪案件731件。经过近年来的持续打击,山东省毒品犯罪蔓延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呈现下降趋势,但也出现一些新的特点,合成毒品甲基苯丙胺所占比例不断增长,新精神活性物质和精麻药品滥用的案例逐渐增多,涉甲卡西酮等新类型毒品犯罪不断出现,新精神活性物质已经在部分娱乐场所出现,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大宗毒品犯罪案件仍时有发生,“公斤级”及以上的大宗毒品犯罪案件不断出现。 

  今年1-5月份,省法院受理的重大毒品案件有40余件,其中,一起案件的被告人非法贩卖、制造毒品数量达680多公斤。同时,种植毒品原植物以及非法生产、买卖运输制毒物品案件应引起重视。这次通报的案例中,有1起属于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被告人明知罂粟为国家明令禁止种植植物的情况下,种植罂粟6000多株。还有2起非法生产、买卖运输制毒物品案件,其中一件是被告人利用合法公司作为外壳,非法生产邻氯苯基环戊酮和羟亚胺;另外一件是被告人购入化工设备进行规模生产,非法生产的溴代苯丙酮高达110余吨。

  毒品犯罪分子利用互联网平台构建制贩毒网络,制毒、贩毒各有分工,甚至出现了职业居间人。犯罪分子通过QQ、微信等即时聊天工具进行联络,上下线之间不见面就能完成犯罪。网络化犯罪增加了案件发现、侦破的难度,也对有关部门加强网络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依法从严打击毒品犯罪是全省法院一贯坚持的审判原则,下一步,山东法院将继续大力加强毒品犯罪审判规范化建设,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主动作为,为打赢全民禁毒战争,打造平安山东、法治山东“金招牌”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