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18年底山东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45个

2019-06-25 10: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5日讯(记者 范金鑫)各类自然保护地是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最精华、最基本的组成部分。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全省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45个、风景名胜区40个、地质公园64个、森林公园115个、湿地公园200个,累计464个,其中国家级141个。

  我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保护自然、服务人民、永续发展为目标,加快构建全省“布局合理、分类科学、定位明确、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使我省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结合山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加快推进长岛国家公园创建工作,保证中央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进一步深化自然保护地大检查,摸清全省保护地资源家底、空间布局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研究制定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

  三是扎实开展各类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针对保护对象的自然属性、生态价值和保护意义,制定科学的保护地分类标准,逐一开展自然保护地综合评价,合理定位保护地的主体功能、边界范围和保护分区,及时进行勘界立标、信息上图入库,实现“一个保护地一块牌子、一套机构、一部法规、一本规划、一张底图”。

  四是编制全省自然保护地发展规划,优化全省自然保护地空间布局,明确全省自然保护地生态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发展目标、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完善自然保护地管理政策制度,实现全省自然保护地统一设置、分级管理、分区管控、严格保护,形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

  五是规范管理严格保护。指导各类自然保护地健全管理机构,配强管理人员,完善管理制度,切实扛起保护管理的主体责任。同时,积极开展自然保护地卫星遥感动态监测,及时发现、制止和查处破坏保护地生态资源和环境、违法占用、违规建设等行为。

  六是加大保护管理和生态修复投入力度。下一步将在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的基础上,继续争取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力度,管好用好专项资金,扎实做好自然保护地保护管理和生态修复工作。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