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钢量超“鸟巢” 济南西部国际会展中心即将竣工

2019-06-27 10: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全国唯一多层重载展馆,用钢量超“鸟巢”;济南最大的会展中心,堪比5个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2个济南国际会展中心……目前,中建八局济南西部国际会展中心(展览中心部分)正处于验收阶段,即将竣工,这背后是3000余名建设者600余个昼夜的高效高质奋战。济南西部国际会展中心(展览中心部分)演绎泉水流动,中建八局铁军团队用一座会展新地标,为济南西部新城增添朝气与能量。

   

  净展览面积10万 造就济南最大会展中心

  济南西部国际会展中心(展览中心部分)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米,其中净展览面积达10.6万平米,堪比5个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约2万平米)、2个济南国际会展中心(约5.1万平米),可提供国际标准展位共计5468个,具备承接全国性和国际性大型展会的能力,建成后将成为济南最大的会展中心,让济南跻身“10万平米+”一线会展城市行列,填补济南大型会展场所的空白。

  济南西部国际会展中心(展览中心部分)位于西部新城心脏地带,鸟瞰整个工程,整体建筑中轴与西部新城核心区中轴对齐,与塔楼、会议中心及室外展场协调统一。五个展馆自南向北依次排布,随着高度层层而上,形成一道独特的天际线,与中轴线上的其余标志性建筑遥相呼应。

  据悉,本工程设计主题为“泉水流动”。主立面以优雅舒展的弧形线条延伸舒展,与会议中心及塔楼联系,形成了戏剧性的立面效果。屋顶的设计灵感则来自济南五龙潭的优雅龙石,层层而上的屋面传达出船舶行驶于泉水之上的流动意味。

   

  9个展厅实现共享 用钢量超“鸟巢”

  走进济南西部国际会展中心(展览中心部分),从南到北,依次是两个1层南侧展馆、两个2层中间展馆和一个3层北侧展馆,共计5个展馆、9个展厅。5个展馆通过共享大厅彼此相连,市民可通过共享大厅,去任意一个展厅。五个展馆由代表着春、夏、秋、冬四季的各色幕墙隔离,共享大厅的玻璃幕墙安装了近8000块钢化玻璃,随着光线变化,影像色彩斑斓。各展厅间设置了整齐的入口以及垂直交通体系,可通过电梯、扶梯直达上层。会议室、办公室、疏散楼梯以及其他辅助空间则“藏”在了楼层间的夹层之中,最大限度利用了场地空间。

  为提升会议展览的便利性,中建八局在施工中预留了3000余个停车位,来缓解停车问题;展厅外部也按照相关展览标准进行了施工,最大限度利用场地空间。如果天气情况良好,室外也可以办展览。

  为尽量避免柱子占用空间,最大限度开发空间,地上采用钢结构主体,单层钢结构梁的最大跨度达到了72米,中间不再需要浇筑混凝土柱。据悉,整个工程用钢量达7.2万吨,远超鸟巢4.2万吨的用钢量。

  兵马即动,策划先行。中建八局项目团队首先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落实个人管理职责。原材选择上,充分发挥资源配置优势,整合山东省及长三角地区加工能力强、产能充足的厂商进行钢结构加工作业,过程中实施全方位监管,保障出厂质量。施工前,组织多次专家论证,根据钢结构特征、场地布置等分析论证,确保施工方案最优化。

  钢结构安装焊接过程中,以引路样板定标准、创优规划为指导,严控施工质量。综合考评劳动力资源,使用技术能力过硬的施工队伍开展施工作业。过程中,严格执行焊接工艺相关要求,制定合理焊接顺序,并通过操作平台、防雨防风棚,提供全天候焊接条件,配备专员监督执行情况,严控焊接质量。砥砺前行筑精品,2018年,工程获评“山东省优质结构工程”,高品质“建证”中建八局央企实力。

   

  全国唯一多层重载展馆 可承载30辆重型卡车

  作为全国唯一的多层重载展馆,含三层展厅的A展馆总高度达到了50余米,展厅最大承重荷载达50KN/㎡,即每平方米承重量为5吨,每个展厅可布展30台以上卡车、起重机、混凝土输送泵车等重型设备车辆。同时,会展项目配套建设了一座与二环西高架并驾齐驱的“小高架桥”,用于车辆驶入展馆,展馆最大的一道门宽近8米,高10余米,供车辆出入,如此的承重力满足了济南承接“重量级”大型机械展的需求。

  建造过程中,钢框架支撑结构加大跨度空间钢结构的复杂空间结构和最大跨度达70米的弧形屋盖桁架造型为工程建设带来诸多挑战。

  “首先是施工空间的严重压缩。”中建八局项目负责人介绍说,“7.2万吨的钢材要在有限空间内组装焊接,其中最重的一个单件重达140多吨。但是,超长、极重的钢构件无法整体运输至现场安装”。为此,中建八局创新应用了多层大跨度钢结构分榀立体吊装施工技术,将钢构件分段进入场地内,在桁架位置附近设置拼装胎架,就近拼装,再利用BIM技术进行模拟吊装演练,寻求最佳位置,一次吊装成功。

  “再就是钢管柱的混凝土浇筑,按照一般工法,钢管柱混凝土浇筑大都采取泵送顶升法,但由于本工程钢管柱间内加劲板较为密集,且混凝土浇筑孔较小,经多次试验、验算,不适用于本工程。”因此,中建八局项目团队创新采用了高抛自密实免振捣法进行浇筑,在调配合理的混凝土配合比后,利用从高处下抛时动能及材料本身特性达到自密实的要求。

   

  应用多项“黑科技” 获评中国建筑工程钢结构金奖

  在全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大会,中建八局济南西部国际会展中心(展览中心部分)因应用多项“黑科技”获评中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中国建筑工程钢结构金奖。BIM技术应用荣获2018年度山东省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成果综合组奖项。

  600余个昼夜,中建八局项目团队以“拓展幸福空间”为使命,充分发扬“令行禁止、使命必达”的铁军精神,全体职工“白加黑”“5+2”,冬战严寒,夏斗酷暑,始终坚守工作岗位,奋战在施工一线。2019年春节期间,全员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通过完善值班制度、编制春节期间施工方案、落实岗位职责等系列措施,以饱满的工作激情和精湛的施工技艺,快速推进工程高品质建造。

  栉风沐雨,玉汝于成。在泉城人民的殷切盼望中,在省市领导的高度关注下,在济南城市建设集团的支持指导下,中建八局铁军团队用精益建造助力济南西部国际会展中心(展览中心部分)拔地而起,引领泉城国际会展博览发展的新篇章,海纳百川拥抱八方来客,为泉城人民拓展幸福空间,为济南“大强美富通”现代化省会城市建设提速增质。(通讯员 刘敏 周峰)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