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汽车ETC用户不足两成!未来免费安装不用预存费用

2019-06-28 09:17: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山东省加快推进ETC应用实施方案》出炉,方案明确,确保2019年年底新增ETC用户1395万以上,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ETC使用率90%以上,ETC收费站覆盖率达到100%。但是,从目前看,全省ETC的推广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山东省汽车保有量合计2209.74万辆,ETC用户量为372.44万,仅为16.84%。ETC为何叫好不叫座?如何才能达到年底的目标?

  “嫌麻烦,用不着”

  两因素制约ETC安装

  根据方案,目前与年底新增ETC用户1395万的目标还有相当大一段距离。以济南为例,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汽车保有量为250.40万辆,本地ETC用户量仅为67.74万,不足三成。事实上,早在2008年7月28日,ETC最早亮相我省绕城高速东线、北线以及老济青高速。十多年过去了,为何ETC安装率仍不高?

   

  “我们办公室四个同事都装了,包括我,我装了两年了,一共就上了一次高速,还是去机场。”在省城历下区上班的王先生说,当时存了500元,现在余额492.5元,部门里的其他同事情况也差不多。

  陈先生工作、安家在济南,出门一般坐高铁,老家在泰安的他每次回家自己开车走高速。“一年回不了几次家,觉得安装省不了多少钱还怪麻烦费劲的,一直没安。”

  省城一家高速公路电子收费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安装率不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上高速少,用不着,另外,此前安装ETC需要收费而且安装不方便也是重要制约因素。“比如用户需要专门去营业厅办理,而且手续繁琐,不少用户嫌麻烦。有的人不常跑高速,上高速的时候想着安一个方便,一到市里就忘了。”

  人工、ETC混用车道

  今后可能仅保留一条

  方案中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均依托ETC系统实现。业内人士分析,今后这或将对没安装ETC的私家车产生一定影响。

  同时,方案明确,2019年10月底前,全省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要完成收费车道改造工作,所有车道均需具备ETC服务功能。

  “以后高速公路收费车道所有均具备ETC功能,可能仅保留一条人工、ETC混用车道,ETC车道通行会很顺畅,而混用车道很可能因为慢而堵车,影响通行。”上述业内人士称,ETC推进难度最大之处在于不经常走高速的车辆,对他们来说,ETC并不是行车必需品。

  告别预存费用

  绑定银行卡即可

  “安装ETC还需要提前存钱吗?”面对市民的疑问,记者采访发现,安装ETC无需预存费用,车主只要与银行卡绑定即可,每次通行完再银行卡中实现扣费,告别从前的预存费用。业内人强调士,相关部门单位不排除推出优惠政策的可能。

  而对于嫌安装麻烦的车主,方案也明确,开通网站、APP等线上发行渠道,支持用户自主选择产品服务,自行注册,自主安装。给予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对通行我省的ETC车辆实行无差别基本优惠政策。

  方案指出,ETC发行合作银行、运营管理单位的发行机构,要多方筹措资金,确保资金到位和免费安装。而7月1日起,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处须建立ETC快速安装发行网点,安排专门工作人员负责在收费站、服务区提供ETC安装全流程服务。实现服务网点由城市到乡镇、社区、农村,网点全覆盖、服务全覆盖。各地要充分利用车管所、加油站、4S店、汽车维修厂、停车场等渠道,为社会车辆提供一站式全流程的安装服务。

  2019年7月底前,拆除ETC车道减速带等非必要设施,加强对ETC门架和车道系统的运行状态监测和维护,保证系统运行指标满足相关要求。(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