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飘红”,“退烧雨”马上到

2019-07-05 07: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5日讯 6月,山东平均气温为26℃,追平68年以来同期最高值。预计,7月上旬全省无明显降雨过程,高温仍是山东天气的主角,今天也不例外。经过昨天的38℃高温“洗礼”,今明仍然酷热,不过周末有短暂降雨对高温稍有缓解,之后的雨就要等到中下旬了。

  昨天,看全国气温实时监测,全中国基本都是高温“全线飘红”。热成“红太阳”的山东昨天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鲁西北、鲁中和鲁西南地区将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滨州、东营、德州、聊城、济南、泰安、淄博、潍坊、菏泽和济宁等10市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在37℃以上,鲁西北和鲁中两地区的局部最高气温可达40℃。这个高温范围可以说几乎波及全省了。

  高温“阵营”中,省城济南可谓首当其冲,最近几天最高温都在37℃以上,昨天最低温也达到了30℃,是“烤箱”无疑了。昨天下午,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得到好消息,再忍耐一天,一场“退烧雨”即将赶到。6到7日的雷阵雨天气,将让最高温降至30℃左右。此后,天气转晴,气温逐渐回升。

  不少人感到奇怪:夏日说下就下的雨今年怎么这么少?据气象部门预计,7月全省平均降水量将接近常年,但7月上旬全省仍无明显降雨过程,各地旱情仍将持续或发展,中下旬降雨天气增多。预计7月青岛、烟台、威海、日照、临沂、潍坊六市平均降水量将较常年偏少1-2成,济南、淄博、泰安、枣庄四市接近常年,其他各市偏多1-2成;全省及各市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高。

  接下来,随着降雨天气的增多,久违的“桑拿天”可能很快就要来了。气象专家建议,由于高温高湿、风雹、暴雨天气增多,建议做好防暑降温、防雹、城市防涝等工作。

  相关链接

  人工降雨不是想降就能降

  遇到连续无雨的天气,有市民就期盼能人工降雨以缓解旱情。实际上,对于降雨来说,不是你想让它降雨就降雨的,得有降雨的条件。

  记者了解到,产生降雨就要先让大气中水汽达到过饱和状态,水汽才能凝结成云滴,而水汽凝结一般是通过降低温度,达到水汽饱和,而上升气流随着海拔的升高气温降低达到水汽凝结条件。但这个条件是自然形成的,为了加快凝结效率,我们要给它进行人工催化,通过飞机或火箭炮播撒化学物质(AgI),通过它的蒸发吸收周边的大气热量,促使快速降温或者说温度降的更低。凝结出更多水滴。因此,人工降雨是不可以随意实施的,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