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和南洋理工大学共建人工智能研究院

2019-07-06 07: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6日讯 昨天下午,山东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成立仪式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办,研究院由山东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联合发起建立,两校将在科研、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密切合作,章丘区将提供空间和资金支持。

  以科研优势为基础

  “人工智能,大家都说是新科技发展的一个爆发点,也是非常具有牵引作用的一个科技发展点。也就是说,他会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昨天下午,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记者专访会,就人工智能联合研究院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据悉,此次山东大学与南洋理工大学共同成立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双方共同酝酿了一年多的时间,两校将结合科研合作基础,发挥各自学科优势,突出双方研究特色,规划了人工智能基础理论、AI健康与乐龄、众智理论与智慧政务、区块链智能、跨媒体智能、智能服务应用研究等重点研究方向。

  樊丽明表示,山东大学之所以联合南洋理工大学建立人工智能研究院,正是看中了学校在雄厚的科研实力和严谨的教学作风。据悉,在人工智能学科上,南洋理工大学的排名位列全球前三,亚洲第一名。

  “具体来说,南洋理工大学的人工智能方向比较多元,而且前沿。他探索的领域是比较广泛的,有大家关心的智能服务方面的、面向医养健康的、面向公共服务的、包括游戏的设计等等。也有人工智能带动智能制造方面的。”樊丽明表示,南洋理工大学的人工智能学科主要是依托于他的计算机学院,拥有一群业务精专的教师,这些教师有国际视野,注重把研究和产业相结合。

  专设人工智能实验班

  “大家近期最关心的是本科教育问题。我们和南洋理工大学确定要办人工智能实验班,面向本科生。双方都来贡献师资,而且是按照我们主要参照南洋理工的教育课程、总体的课程计划,加上中国的一些特色的课程,来办这个实验班。”说到了人才培养,樊丽明表示,目前两校已经就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我们还谈到了双导师问题,就是双方都要呵护人工智能实验班的建设。”

  除了本科教育,两校还将开设横跨本科和硕士两种类型的培养模式。“一个是我们谈妥了‘3+1+1’的模式,前面的三年在山东大学学习,第四年到南洋理工学习,在那里主要完成毕业设计,到第四年的时候通过双方共同的培养获得山东大学的文凭,他有很好的南洋理工的学习经历,最后的这个‘1’是依托于前面良好的合作,再用一年在南洋理工学习研究,最后拿南洋理工的硕士学位。”樊丽明表示,这一模式即将进入协议签署阶段。

  同时,在本硕贯通培养上,还有一种模式是“4+1”模式,山东大学对优质生源进行完整培养,同时充分参考南洋理工的培养方案,在学生自愿、双方学校共同选拔的基础上,学生第五年到南洋理工修读硕士学位,这样学生可以在前四年完整地完成山东大学的培养方案,拿到山大的学士学位和毕业证书,第五年到南洋理工学习一年,拿到南洋理工的硕士学位。

  章丘区将给更多支持

  此外,两校还计划联合培养双学位博士生,双方将共同设立联合培养委员会,两校的博士生通过联合培养,可以拿到南洋理工和山东大学的两个博士学位。对于青年教师和博士后,双方也将继续通过访问研究等形式继续开展合作。

  据介绍,章丘区人民政府也是此次合作中的一方,“我们考虑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地方政府很多的支持,包括空间的支持、资金的支持,尤其是在起步阶段。当然,我们形成了生产力之后,我们也相信对当地的经济也会带来很好的拉动。”樊丽明表示,“作为外围的力量,我们的合作高校还有很多联盟高校,这也是我们一个特点。”据悉,研究院吸纳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等高水平学校及其知名学者,汇聚校内相关学科力量,将建设成为一流的科学研究平台、一流的学科支撑平台、一流的人才汇聚平台、一流的人才培养基地以及一流的成果转化平台。(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