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渴”及时雨!山东平均降水量21.1毫米,旱情得到缓解

2019-07-07 07:3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全省平均降水量21.1毫米,13个县市区平均降雨量超50毫米

  盼望着盼望着,雨来了

  ◆驱散连日高温 ◆干旱得到缓解 ◆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发布

   

  7月6日,省城济南出现强降雨过程,行人在急雨中涉水前行。□大众报业记者 周青先 报道 

  终于迎来一场像样的降雨!自7月5日晚间,我省大部渐次迎来降雨,齐鲁大地今夏以来持续不散的高温、干旱终于得到缓解。

  记者7月6日从省水利厅获悉,受冷涡影响,我省7月5日20时起自西向东出现不均匀降雨,截至6日1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21.1毫米。16市中,德州降雨量最大;全省共13个县(市、区)平均降雨量超过50毫米。

  截至7月6日18时,全省各市平均降雨量分别为:德州48.2毫米、淄博39.4毫米、临沂37毫米、滨州35.1毫米、济南34.3毫米、东营29.4毫米、潍坊28.4毫米、日照21.4毫米、泰安16毫米、聊城8.6毫米、枣庄8.5毫米、青岛6.4毫米、济宁6.3毫米、烟台4.3毫米、菏泽2.4毫米。威海无雨。有13个县(市、区)平均降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庆云县80.3毫米,宁津县75.3毫米,乐陵市74.1毫米。最大点雨量为潍坊沂山水库雨量站116毫米。

  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目前,鲁西北、鲁中和鲁东南的部分地区已出现暴雨天气,也有些地区在雨后暂时放晴。但需要注意的是,这次的降雨过程才刚刚开始,预计7月6日夜间到7月7日白天,日照、潍坊和临沂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局部地区有冰雹;鲁西南地区天气晴间多云,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7月6日16时,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预计此次降雨主要时段将持续至7日下午,明天夜间至8日进入尾声。在冷空气和雨水的影响下,我省大部高温降至30℃左右,迎来短暂清凉。

  另外,根据未来24小时降雨预报及前期实际降雨量分析,淄博南部、潍坊西南部、日照大部、青岛南部沿海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省自然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山东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请当地政府及相关单位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今年以来,我省平均降水量137.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1%,较去年同期偏少53%。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65.8毫米,较常年偏少43%,较去年偏少46%。

  水情方面,截至7月6日18时,全省山丘区大中型水库、南四湖及东平湖蓄水总量41.61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多蓄10.98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少蓄4.49亿立方米。其中:大中型水库蓄水量32.38亿立方米(所有水库水位均低于汛限水位),南四湖蓄水量6.32亿立方米(南四湖上级湖低于汛限水位、下级湖低于死水位),东平湖蓄水量2.91亿立方米。(通讯员 赵新 叶文)

  冰雹“捣乱”农作物受灾

  □记者 吕光社 王浩奇

  通讯员 王建通 报道

  7月6日7时30分至8时许,强对流天气致金乡县南部霄云、司马、化雨、兴隆、鸡黍等镇遭遇雹灾,田间夏秋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其中司马、霄云两镇受损最重,部分村棉花、玉米、辣椒基本绝产。据统计,全县13.87万亩农作物(包含间作西瓜)受灾,其中棉花(间作西瓜1万亩)4.5万亩,辣椒4.3万亩,玉米2万亩,大豆2万亩,金谷和蔬菜等1.07万亩。

  据了解,虽然当地事先已发布了灾情预警,但由于此次降雹过程持续时间长,冰雹密度大、体积大,最大冰雹直径3厘米左右,给金乡农业生产和人民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

  灾情发生后,济宁市以及金乡县领导干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灾情,指导救灾。市、县两级应急管理、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组织人员核查灾情,评估损失。农业农村部门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受灾一线,帮助群众做好减灾技术指导。济宁市相关部门正在研究下拨救灾资金。

  受灾村镇目前正组织人员救灾,对倒伏的树木、电线杆根据情况采取搬移或复位,对林果、西瓜等抢救性采摘,对房屋窗户、瓦片损坏的及时清理、加固。同时与县农业部门对接,争取技术指导,对绝产绝收的作物进行清除,补种豆类等生长期多的作物。各保险公司分别到金乡各镇开展保险理赔认定工作。

  抗旱·保泉·及时雨

  ◆对缓解旱情十分有利 ◆对济南抬升泉水水位作用明显

  □记者 晁明春 张鹏程

  杨国胜 都镇强 报道

  7月6日,济南市出现强降雨过程,造成部分低洼地区、道路和铁路立交道积水。记者了解到,截至今早8点,全市达到暴雨级别的有历城港沟片区,达到了60毫米,此外,市区、章丘、济阳、商河等地也已出现暴雨,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济南市气象台于7月6日9时15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15时30分,济南市解除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记者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全市水库、河道、塘坝未出现险情,各类防洪工程运行正常;由于降雨强度较大,市区奥体中路铁路立交桥、党西路铁路桥等8处低洼地段实施了临时交通管制,对城市交通造成一定影响。

  本次降雨,积极作用显著。一是对涵养地下水,抬升泉水水位作用明显;二是对缓解全市旱情十分有利,全市农业旱情基本解除;三是对缓解南部山区人饮困难有积极作用。

  另外,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截至7月6日18时,潍坊市平均降雨量28.4毫米,全省最大点雨量为潍坊沂山水库雨量站116毫米。此前,潍坊市气象部门已经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潍坊市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做好防暴雨准备工作。

  在经历了2013年至2017年建国以来最严重的连年干旱后,潍坊市今年再次面临严峻的旱情考验。此前,潍坊市防指已启动抗旱IV级应急响应。本次强降水将有助于缓解潍坊市面临的旱情。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