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海101”号抵青 渔业航母加入青岛科考船家族

2019-07-07 07:38: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蓝海101”号抵达青岛,靠泊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科考船码头。截至目前,青岛科考船家族3000吨级以上科考船已达10艘。

  “蓝海101”号是我国海洋渔业科考船体系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渔业航母”,是农业农村部迄今投资最多、吨位最大、设施最先进的海洋渔业科学调查船,是我国海洋科学研究的“国之重器”,也是“农业现代化标志性工程”之一,今后将肩负着国家近海与远洋渔业资源调查研究的重大任务。

  据介绍,“蓝海101”号总长84.50米、宽15米,自去年9月下水以来,经过两次海试,目前满载排水量3289吨、续航力10000海里、最大航速15节、自持力60天、定员60人,配置相关科研仪器设备64台(套)。可在除南、北两极冰区以外的海域承担渔业资源与渔业环境的常规、专项和应急调查监测、海洋综合调查和研究、涉外海域渔业资源环境调查、双边或多边渔业资源联合调查等任务,为开展渔业资源养护、对外谈判、环境修复、负责任捕捞、卫星遥感应用等研究提供支撑平台。

  “蓝海101”号作为全国渔业资源调查船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投入使用后将显著提高我国海洋渔业科学调查装备水平,进一步提升我国对深远海的科研探索能力,为我国完善海洋渔业管理制度、科学利用海洋渔业资源、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为实现渔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海洋强国战略提供重要保障。

  正式入列青岛科考船队之后,“蓝海101”号将积极开展各项备航工作,7月底将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享航次科考调查任务。

  记者了解到,青岛目前拥有的3000吨级以上科考船达10艘,分别为:“科学”号、“向阳红01”、“向阳红06”、“向阳红09”、大洋一号、“东方红2”、海洋地质九号、“蓝海101”、“东方红3”、“蛟龙号”母船“深海一号”。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