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严重干旱大范围解除 五市旱情仍较严重

2019-07-08 08:1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7月7日从山东省水利厅和省气象台获悉,受冷涡影响,自7月5日20时至7日18时,全省平均降雨量31.0毫米,折合水量48.6亿立方米。本次降雨对前期旱情有较大缓解,全省在田农作物受旱面积减少至742万亩。

  此次降雨是山东省入汛以来第一场大范围降雨,全省16市均有降雨,但降雨地区分布不均。自7月5日20时至7日18时,各市平均降雨量为:淄博75.3毫米、滨州68.8毫米、德州51.6毫米、临沂46.0毫米、东营44.0毫米、济南39.7毫米、潍坊38.9毫米、日照29.0毫米、青岛28.8毫米、泰安17.6毫米、烟台16.0毫米、聊城10.1毫米、枣庄8.5毫米、济宁6.4毫米、威海5.1毫米、菏泽2.4毫米。最大点降雨量淄博市桓台县索镇雨量站143.5毫米。全省有33个县(市、区)平均降雨量超过50毫米,74个县(市、区)平均降雨量超过25毫米,最大县(市、区)平均降雨量滨州市博兴县133.0毫米。

  对于此前持续少雨的山东来说,这无疑是场解渴的喜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山东省多地经历了长期的少雨状态,从6月6日-7月5日的累积降雨量分布上看,山东省多地在一个月的时间里累积降雨量不足50毫米。持续缺雨导致多地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干旱,局地更是出现了非常严重的特旱。但随着5日夜间降雨来临,从今天的气象干旱监测已经能看到,原本的严重重旱-特旱已经大范围解除,尤其原本旱情严重的鲁中地区已回归到正常状态。由于雨量不均,半岛东部旱情仍未得到明显改善。

  山东省水利厅防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降雨对全省旱情有较大缓解,全省在田农作物受旱面积由7月5日的1650万亩减少至742万亩。由于降雨地区分布不均,截至7月7日,全省仍有742.3万亩农作物受旱,约占在田农作物面积的9%,其中轻旱617万亩,重旱120万亩。旱情较为严重的五市:济宁、烟台、枣庄、威海受旱面积超100万亩,潍坊受旱面积60余万亩。

  今年以来(1月1日8时至7月7日1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147.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39%,比去年同期偏少49%。入汛以来(6月1日8时至7月7日1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76.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38%,比去年同期偏少38%。

  目前,全省大中型水库、南四湖及东平湖蓄水总量41.66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多蓄10.79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少蓄4.34亿立方米。全省大中型水库无超汛限水位运行。河道流量较大的水文站有:小清河岔河92.3立方米每秒、石村80.0立方米每秒、魏桥38.9立方米每秒;孝妇河马尚35.6立方米每秒;沂河临沂12.7立方米每秒。

  在降雨影响下,人们得以度过一个难得的清凉周末。今夏持续遭受高温“暴击”的济南,6日最高气温下降幅度达13℃,预计新的一周,济南都将以多云天气为主,无明显高温天气,10日大部或再迎小雨。从全省看,凉爽将持续至新的一周前期。

  7日进入小暑节气,盛夏即将开启。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小暑以后,暑热的天气特点更加突出,闷热天气即将到来。气象专家建议公众,注意补充体力,解热防暑。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降雨量全省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