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管用!大雨浇灭高温 山东本周多阴天 908万亩受旱农田解渴

2019-07-08 17:46: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以来的连日高温,被周末两日全省大范围的降水洗刷殆尽。7日,全省最高气温维持在30℃左右,最低气温为19℃。预计7月8日-14日,全省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无明显高温天气。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这次的全省大范围降水对旱情有较大缓解,全省在田农作物受旱面积减少908万亩。

  本周多云间阴 无明显高温天气

  俗语云“小暑大暑,上蒸下煮”,意味着天气将愈发炎热。今年的小暑,山东却以清凉开头,7月7日小暑当天,山东全省以阴雨天气为主,鲁西北、鲁中、半岛等部分地区还出现了大雨,其他地区则一直阴有小雨或雷阵雨。全天省内大部分地区有明显积云覆盖天空,部分地区出现持续性降水。省会济南在中午时分出现短时晴朗天气,下午再次阴云密布,时不时有雨点降落。当天全省最高气温在30℃左右,最低气温19℃,气温凉爽舒适。

  据山东省水文局数据,截至7日19:14,24小时内,除菏泽市外,全省其他市仍有降水,淄博、滨州、青岛降水量较大,枣庄、济宁平均降雨量不足1毫米,其他市平均降水量均未超过13毫米,全省大范围降水天气已经过去。

  据省气象局预报,接下来一周内,山东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无明显高温天气。8日,全省天气晴间多云,无明显降雨天气。9日-13日,鲁西北、鲁西南、鲁中和鲁南等局部地区仍有雷雨或阵雨。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等区域一周内都有东到东北风5~6级,内陆地区也将有北风3~4级。

  在田农作物受旱面积减少908万亩

  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147.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9%。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7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8%。7月5日夜间至7日的全省大范围降雨,不仅为山东连日高温天气降温,还对旱情有较大的缓解。

  据省水利厅消息,从7月5日20时至7日17时,全省入汛以来第一场大范围降雨,平均降雨量为30.8毫米,淄博、德州、滨州降雨量超过50毫米,济南、东营、潍坊、临沂降雨量30毫米至50毫米。本次降雨对山东旱情有较大缓解,全省在田农作物受旱面积由7月5日的1650万亩减少至742万亩。

  本次降雨对旱情有较大缓解,旱情快速蔓延势头得到有效控制。不过,据统计,截至7月7日,全省仍有742.3万亩农作物受旱,约占在田农作物面积的9%,其中轻旱617万亩,重旱120万亩。其中旱情较重的市:济宁市(146.9万亩)、烟台市(130.5万亩)、枣庄市(117万亩)、威海市(109.2万亩)、潍坊(63.5万亩)。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