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河南文旅精品交融互鉴

2019-07-10 06: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0日讯 昨日,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大河奔流·沿黄文化产业带”系列活动之山东文旅精品展演、河南文旅产业考察在郑州同步举行,作为两个文化大省,山东、河南双方代表团就文旅精品进行交融互鉴。

  “大河奔流·沿黄文化产业带”山东·济南文旅精品推介会现场 特派记者 周里 发自郑州

  文旅产业发展的河南模式

  9日上午,山东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戴军、山东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孙超、山东商报副总编辑李杰、济南市委宣传部文改办副处长王建平一行来到河南中牟文旅产业发展示范点,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游客服务中心、中华复兴之路、郑州杉杉·奥特莱斯以及郑州海昌海洋公园,实地考察文旅产业发展的河南模式。

  在文化创意旅游产业方面,河南正在打造规划面积132平方公里的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有大型主题乐园、休闲购物景区、特色专业园区、泛娱乐文化展演区、会议会展中心。大型主题乐园中,绿博园和方特欢乐世界、水上乐园、梦幻王国、海宁皮革城、杉杉·奥特莱斯等项目先后建成运营;中华复兴之路、华谊电影小镇等项目加快建设;海昌海洋公园、野生动物园等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购物项目奥特莱斯,自2016年开业,吸引了210个国际大牌和畅销品牌入驻,人气较旺。据了解,杉杉·奥特莱斯2018年营业收入突破16.2亿元。

  娱乐项目郑州海昌海洋公园是国内布局的面积最大、建设场馆最多的海洋公园,总投资40亿元,占地637亩。海昌海洋公园工作人员介绍,项目主要包含大型极地海洋动物及珍稀鱼类展示,结合海洋动物与高科技展示手段的舞台表演秀等,同时搭配滨水休闲商业业态,引入配套主题酒店、温泉养生、健身康体等各类休闲业态。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量达350万人次,将成为中原地区最大的海洋特色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打造中原地区唯一的旗舰海洋主题公园。

  同时,正在建设之中的中华复兴之路是独创以红色文化与艺术、科技相结合的文化科技示范园,主要建设峥嵘岁月、大国之殇、救亡图存、革命岁月、光辉年代、改革开放、游乐互动等主体景区。

  “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有规划、有定位、有开发主体,形成了一定的文旅产业规模,前景可期。”山东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孙超说,用长远的眼光看,大城市旁边需要有大的休闲园区。最关键的是要长期坚持下去,等成熟后相互之间相互影响,形成生态。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戴军表示,回济后可向领导和有关部门沟通汇报,考虑可否规划大型综合文化产业园区,促进山东文旅产业发展。

  文旅精品对接,“天下泉城”亮相郑州

  以好客山东、老家河南为代表的山东、河南文旅精品叫响全国,为加强双方文旅精品对接,昨天,“大河奔流·沿黄文化产业带”山东·济南文旅精品推介会在郑州举行,河南80家旅行社、自驾游俱乐部和新闻媒体代表等120多人参加推介会。

  推介会上,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为河南的旅游业者和广大游客带来了“清泉洗心”泉水体验之旅、“古城今生”老街民俗之旅、“大儒广聚”文化探访之旅、“泉城夜宴”醉美夜色之旅四大暑期特色旅游产品,以及好客山东自驾1号路、2号路产品。特别是泉水生活体验、泉水老街民俗、泉水宴特色美食、泉城夜色美景和景区夜场活动等旅游新产品、新玩法引起参会旅行社、自驾游俱乐部极大关注和共鸣,泉城定制歌曲《爱上一座城》、山东快书《武松打虎》表演把推介会推向高潮。会上,银座旅游集团、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分别与河南易美国际旅行社、河南康辉旅行社、河南省自驾游协会等签订了合作送团协议。

  “河南是一个旅游大省,交通便利,又被称为交通的中转站,提起河南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少林寺武术比较深刻,其实河南文化底蕴还是比较雄厚的。山东和河南的资源各有特色,本着旅游资源共享、客源互送的原则,根据客户需求设计适合对方旅游者需求的线路产品,促进两地旅游业的发展。”银座旅游文旅展演负责人刘清清告诉记者,他们将根据对方旅游者的需求设计出相对应的产品,双方以最优的地接成本报价给对方,在留出自己利润空间后选出最优线路,接待方提供优质的地接服务。

  同时,“作为景区,非常高兴参加这样的推介活动,让我们可以有机会同郑州优质的渠道商建立联系。”济南野生动物世界运营部部长刘先静表示,济南野生动物世界作为山东权威的动物主题景区拥有自驾游、研学游、散客电子票分销等丰富的市场产品,同时针对省外市场也制定了非常优惠的市场开发政策,希望可以吸引到郑州地区更多优质的平台,最终实现两地市民的旅游交流,促进经济发展,达到合作共赢。(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