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热”交锋!山东垃圾分类企业多呈冷态

2019-07-11 10:33: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日,在全省推进城乡垃圾分类工作座谈会的第二天,济南的街头巷尾以及各大小区垃圾回收点,与往日相比并未表现出丝毫的与众不同。同样呈现冷态的,还有山东的各类垃圾分类企业与相关产业。经过记者多方搜集对比发现,山东垃圾分类的收集、处理、再利用等上下游企业多处于冷状态。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山东后知后觉,记者探访发现,其实山东也不乏一些先知先行的个例。

   

  垃圾分类相关APP山东地区均无服务

  自7月1日上海执行“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新规之后,各类与垃圾分类相关的服务项目异军突起,垃圾代收、垃圾识别以及相关APP开发在其中最为瞩目。

  记者定位济南,通过淘宝、咸鱼、垃垃等平台对“垃圾代收”进行检索,并未发现任何相关商家信息。随后,记者下载了几款与垃圾分类相关的APP,其中一款叫“什么垃圾”的APP可以通过语音搜索识别垃圾的归类,但目前仅服务上海地区。其他几款以代收垃圾为主的APP,定位山东地区时,同样显示没有服务。据某APP客服介绍,目前代收垃圾的APP主要服务的城市是上海和北京,山东地区还没有开放此项服务,我们的工作人员正在跟进。

  在上海已经如火如荼进行起来的垃圾代扔等服务类业务,对于山东而言,还显得为时尚早。对此,济南高新万达附近的一位居民表示,垃圾分类的“春风”还没有吹到我们这里。

  但山东的部分单位或企业已经嗅到了些许不同,开始尝试做出改变。

  “菜鸟回箱”计划,废旧纸箱消毒回收再利用

  快递在便捷我们生活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废纸盒垃圾。2018年5月,菜鸟驿站在济南推出“菜鸟回箱”计划,回收废旧快递纸箱。

  济南的菜鸟驿站在已有快递点增设废旧快递箱回收服务,用户将废弃纸箱送至回收点,通过系统认证后领取相应蚂蚁森林绿色能量。目前,济南市区内共设有8个纸箱回收点,主要分布在济南的历下区和历城区。

  这些被回收的废旧纸盒又流向了何方?

  “回收的纸箱经过消毒处理,再次被我们合作的快递公司用作快递包装盒使用。”回箱计划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项回收计划受到很多菜鸟驿站用户的欢迎,帮助他们解决了废弃快递盒的问题。

  研发各类新型环卫设备,餐厨垃圾车销量增长40%以上

  烟台海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作为最早一批从事环卫设备生产的企业,嗅觉很是敏锐,在2018年已经着手研发各类更适用于当下垃圾分类政策使用的环卫设备。

  垃圾分类综合转运车,是海德设计的一款新的车型,将一个车分成多个区域,可以对不同类别垃圾进行分类运输。海德相关负责人孙晓强告诉记者,这是去年我们公司去浙江、上海等地调研,根据居民反馈垃圾车统一回收各类垃圾后作出的新研发。此外,海德还研发了综合分类箱,将其用于大型回收车周转不便的小区,运输方便,可综合收纳不同种类垃圾,拥有4倍于普通垃圾桶的容量。

  在海德200多种垃圾车中,餐厨垃圾车的销量增长最为明显。孙晓强称,一年按照2000台的订单总量来算,正常年份,餐厨垃圾车的订单量占垃圾分类常规车的10-20%左右。但去年下半年,餐厨垃圾车的订单量不断增长,最终订单量占到垃圾分类常规车的60%以上。由于海德客户的采购计划一般都是在下半年提交,今年的增量还没有去年那么明显。

  据了解,餐厨垃圾车按照小、中、大三种不同车型,售价在30-50万之间。小型餐厨垃圾车又称微卡,能运载2-3吨左右的餐厨垃圾,大型餐厨垃圾车(重卡)则能运载5-8吨餐厨垃圾。

  法规、政策、宣传先行,政企结合鼓励全民参与

  一个省一天到底能生产多少吨生活垃圾,这个量是无法精确统计的。按照人均一天生产0.8-1kg的量来算,1亿多人口的山东,绝对是生活垃圾生产的大省。随着城市化进程发展以及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垃圾的产生量将会越来越大,垃圾处理终将成为城市发展的一大难题。

  山东的垃圾处理在全国一直处于落后状态,相关企业很少,大都也是举步维艰。山东省再生资源协会常务副会长邱明琦告诉记者,填埋、焚烧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垃圾问题,生活垃圾分类是大势所趋。

  至于如何做?邱明琦表示,一刀切,一阵风,一哄而起,绝对要不得。要想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必须法规、政策先行,通过立法以及各项法规政策指导各项工作安排,奖罚分明,让垃圾分类有法可依。其次,就是宣传和知识的普及,垃圾分类是需要知识的,按照什么标准分类,如何分类,这都需要切切实实传达给市民。再者,垃圾分类工作需要政企结合,政府资金支持,企业运营维护,才能有序建立垃圾分类回收处理平台。最后,全民参与最为重要,垃圾分类处理是一个社会问题,全民参与,才能使其更加有效地进行下去。

  最后,邱明琦表示,要把垃圾分类的前端、中端、末端这条线捋直,做好各项工作,否则,几年之后,这场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垃圾分类大战”又将不了了之。(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