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山东律师可在律所地查询当事人户籍信息

2019-07-13 10:02: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现在起,山东律师可在律师事务所所在地,进入到县级公安机关派出所进行查询代理诉讼案件当事人户籍登记信息了,这个做法在全国首创。

  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司法厅了解到,从现在起,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因代理诉讼案件需要查询诉讼当事人户籍登记信息的,凭律师执业证书(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证书)、所属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开具的《查询诉讼当事人户籍登记信息介绍信》申请。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持上述材料可向被查询人户口所在地或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所在地县级公安机关、公安派出所申请。

  公安机关收到申请后,应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对执业证书有疑问的,可登录山东法律服务网(http://12348.shandong.gov.cn)或发证机关网站核验,也可联系主管司法行政机关或所在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核查。申请材料齐全、符合要求的,受理地公安机关应根据申请登录人口信息系统查询,并当场出具《诉讼当事人户籍登记信息查询结果》(附件2),加盖户口专用章。申请材料不完整或查询内容与代理诉讼案件无关的,不予受理。

  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提供的被查询人姓名、性别、年龄等信息不准确而无法查询的,应当场口头告知,不予出具《诉讼当事人户籍登记信息查询结果》。公安机关应妥善保管《查询诉讼当事人户籍登记信息介绍信》《诉讼当事人户籍登记信息查询结果》(存根)等资料,保存期不少于2年。司法行政机关要指导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加强对《查询诉讼当事人户籍登记信息介绍信》的管理。

  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对查询结果承担保密义务。(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查询户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