愧疚、心痛、难过……省直厅官“表情”观察(上)

2019-07-16 09:3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愧疚,因有缺点、错误或未能尽责等而感觉对不起他人。今年以来,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部门“关键少数”,省直厅官直面舆论监督,在公众面前说了一些“愧疚话”,并积极行动,解决了不少群众关心、媒体关注的具体问题。

   

  农村厕所一捏就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非常心痛,把这个钱没有花好,没有给老百姓办好事。”

  事件:3月3日媒体曝光,省政府投入专项资金用于农村厕改之后,有的地方不如人意。如威海乳山市育黎镇白石村,多家村民新建的化粪池根本没法用;在枣庄薛城区肖村,改造后的厕所建在了荒废院落的南瓜秧下,有村民无奈地说,“到现在一直不能用,这是用水泥给我砌的,这叫水泥吗?一捏就碎。”

  “非常心痛,把这个钱没有花好,没有给老百姓办好事。”面对一捏就碎的水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表示很内疚,并承诺5月底前要整改到位!

  整改: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成调查组,立即开展调查整改,节目中曝光的南瓜秧下建厕所问题、化粪池水泥质量问题,已经整改到位,当事人表示满意。

   

  高速公路服务区综合服务质量差,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看了以后很堵心,非常愧疚。”

  事件:3月7日媒体曝光,司机普遍认为山东省内服务区里边一些东西的价格要比其他地方高,上厕所也不方便,环境也不好,很脏,味道也很大。同时普遍反映南方服务区要相对来说好一些。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表示,山东省内高速服务区存在的这些问题,他也遇到过。今年春节前,他自己开车到了山东一个已经改造完的服务区,要一碗牛肉汤是25块钱,煎饼果子是10块钱,无论从饭菜的质量和价格,都不能完全满意。江成说:“对照江苏这些高标准的服务区,一一查找差距,逐一整改,短时间内使我们的服务与质量水平有一个比较大的提高和改善。”

  整改:开展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运营管理集中整治活动,服务区商品价格、卫生状况等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年底前全省所有在用高速服务区全部完成改造提升。

   

  有的乡村没有卫生室,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袭燕:“非常难过,敲响了非常大的警钟。”

  事件:3月21日媒体曝光,从淄博市沂源县鄢家峪村到距离最近的三岔医院,有5.3公里的山路,步行需要一个多小时。对于鄢家峪村的老年人来说,这段路十分难走,但这却是他们去看病唯一的方式。记者注意到,沿途经过的乡村卫生室普遍设施陈旧,墙面掉漆明显。

  “说心里话,看到这个片子真的非常难过,像这么大年龄的老人,身上有病痛,还要走5.3公里的山路,寻病求医。这确实反映出来,我们整个医疗卫生系统发展还没有办到老百姓心坎上,基层服务能力和水平还不够,村卫生室这种现状确实给我们敲响了非常大的警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袭燕说。

  整改:袭燕同志赴沂源县鄢家峪村,实地步行体验5.3公里山路,现场进行办公,研究解决办法,指导当地在鄢家峪村设置卫生服务站,选派医务人员为当地村民提供医疗服务,对解决人口少、位置偏远的乡村群众就医问题,提出了整改办法。

   

  职称评定遭遇“天花板”,专业技术人员“凉透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梅建华:“十分惋惜也很愧疚。”

  事件:5月16日媒体曝光,枣庄市市中区农技推广中心冯传荣,从1987年毕业后一直在基层工作,多次获得省市级科技进步奖,在国家核心期刊等多个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十几篇,2017年被农业农村部授予最美农技员,但由于所在单位没有正高级职称岗位,一直不能升为正高职称。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梅建华说,由于人事人才管理制度制约,有效制度供给不足,导致一些一直长期扎根基层的专业技术人员没有得到回报,感到十分惋惜,也很愧疚。要抓紧完善提出政策措施,让优秀专业技术人员看到希望,吸引更多人才投身乡村建设。

  滕州新泰部分采煤区土地塌陷、民房开裂,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新文:“很心痛!”

  事件:5月30日媒体曝光,作为煤炭资源大省,我省一些地方形成了采煤塌陷区。滕州市西官庄村村民房屋出现不同程度的开裂情况,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位于他家房屋北侧的田地里曾发生过塌方。新泰也存在大面积土地沉陷问题。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新文表示,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对采煤塌陷问题进行整改,但这些地区如此成效,让人看了很不满意。张新文表示,老百姓有没有得到实惠,这是需要解决的重点。

  整改:邀请专家进行论证,大部分受损房屋村民已修复。

   

  肉菜追溯体系二维码随便改?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坐不住了。”

  事件:7月4日媒体曝光,青岛、烟台、潍坊等地肉菜可追溯体系形同虚设,追溯码造假、追溯秤当摆设从来不用。

  “坐不住了”。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说,让百姓吃上放心、安全的菜和肉,是商务部门的责任和义务。出现这些问题,说明商务部门还没有真正深入到基层,深入到百姓中去。特别是有些问题在日常工作中已经发现,也要求整改了,整改却不到位。

  整改:省商务厅成立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问题整改督导组,重点督导青岛市李沧区、烟台市芝罘区、潍坊寿光市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问题整改。(据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整改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