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经略海洋优势牌 “三大任务”加快建设海洋强省

2019-07-16 14:48: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是海洋大省,如何根据山东经略海洋上的新优势做好谋篇布局?7月1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以“新时代 新动能 新山东”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山东省表示将聚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三大任务,制定规划方案,提出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包括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智慧海洋突破等。

  山东拥有全国六分之一的大陆海岸线,近16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山东不仅拥有具全国近一半的海洋科技人才、全国三分之一的海洋领域院士,还有省级以上涉海科研院所42家。目前,山东海洋产业产值已经占到全省GDP的20%,占全国海洋产值的20%,是当前唯一一个具有三个超过4亿吨吞吐量大港的省份。

  在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建设上,山东成立渤海湾港口集团、组建山东省港口集团,推动沿海港口一体化发展;成立东亚港口联盟;整合欧亚班列,建立了齐鲁号省级运营平台,提升整体物流效能。

  在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上,山东大力培育海洋装备制造、海洋工程、海洋生物医药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去年山东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了22.9%,国家级海洋牧场占到全国的1/3,到2022年现代海洋产业增加值将达到2.3万亿元以上,届时整个GDP大概10万亿元,占比将超过23%。

    海洋生态环境建设上,率先开展大范围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山东划定了海洋生态红线区233个,建设了各类海洋保护区40个。(记者 陈宏发 姜雪颖 刘琛)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