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同比下降14.9%

2019-07-16 21: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6日讯(记者 张铭芳)7月16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在济南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全省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执法检查情况作了介绍。

  省人大常委会于6月中下旬组成6个执法检查组,分别由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带队,赴12个设区的市对全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并委托其他4市进行自查。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孙建功介绍,检查组共实地检查70家单位和1037个点位,其中化工企业27家,建筑行业企业13家,交通运输企业11家,其他行业19家,发现各类问题285个。从检查情况看,全省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履职,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防范措施,成效显著。2018年全省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950起,死亡1113人,较上年分别下降14.9%和14.8%。今年1-6月份,全省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517起,死亡352人,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57.4%和32.2%。但总的来看,我省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法律法规实施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在问答环节中,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光峰具体介绍了此次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一是安全生产法宣传教育不到位,二是政府及有关部门安全法定职责落实不见底,三是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未有效落实,四是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不扎实,五是安全监管能力不足,六是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对此,省人大常委会研究提出了系统性的初步整改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法宣传贯彻;二是进一步严格执法,抓好法律责任、法律规定的落实;三是进一步调整优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产业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四是进一步突出监管能力建设,提高监管专业化水平;五是进一步跟踪问效,持续推进法律监督与实施。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7月25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将举行联组会议,对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询问。此次专题询问将根据实际需要,邀请部分一线工人列席。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