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买单!山东灾害民生综合保险惠及全省1亿人口

2019-07-17 09:42: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灾害民生综合保险推进工作视频会议昨天在济南召开,闪电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从7月份开始,山东在全省全面推行灾害民生综合保险,这个险种由政府买单,全民普惠,全省覆盖,目前已赔付金额3.18亿元,全面推行后,将惠及全省1亿人口。

   

  据了解,“十二五”以来,山东洪涝、干旱、风雹、台风、低温冷冻等各类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全省平均每年有1400万人不同程度受灾,3.3万间因灾倒损民房需要恢复重建,年均直接经济损失约136亿元,冬春期间有170万左右受灾困难群众需要政府给予基本生活救助。另外,由于居家煤气中毒、爆炸、火灾、触电等意外事故造成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时有发生。

   

  为此,从2015年开始,山东在潍坊市试点以农房保险为主的灾害民生保险,2016年在潍坊全市推开。截至2018年底,已有潍坊、青岛、烟台、威海、日照、东营、滨州、原莱芜8个设区的市全面施行,保障人口达3600多万人。截至2018年底,上述8市共投入保费2.38亿元,累计赔付金额3.18亿元,其中,潍坊、东营等市因“温比亚”台风灾害赔付保险救助金1.34亿元,在灾害救助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加快推进全省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工作,山东印发了《关于开展全省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山东对全省户籍人数、户数进行了调查摸底和财政资金补贴核定,截至2018年底,全省户籍人数100,956,358人,户籍户数33,235,395户,其中:青岛市户籍人数8,177,879人,户籍户数2,695,758户,省财政补贴户籍人数92,778,479人,户籍户数30,539,637户。

  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厅长赵豪志认为,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全民普惠,盖覆盖全省1亿多人口,是惠及每家每户的实事、好事,也是事关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大事。山东此次推行的灾害民生综合保险,涵盖自然灾害和特定意外事故,将更好发挥保险机制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有助于完善政府救助、保险保障、社会救济、自救互救“四位一体”的自然灾害救助机制,健全自然灾害应急管理体系,提升灾害救助质量和水平。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