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少年样样红 百名选手120分钟读同一本书答同一套题

2019-07-20 16: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青春少年样样红 百名选手120分钟读同一本书答同一套题

  ——2019年山东省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济南赛区首场选拔赛纪实  

  鲁网7月20日讯(记者 殷会丽 见习记者 刘辉)7月20日上午,由山东省图书馆、山东教育出版社、鲁网联合主办,鲁网16个地市新闻中心承办的“青春少年样样红·2019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在济南成功启动。启动仪式结束后,济南赛区预选赛率先开赛,来自济南市各个小学的近百名比赛选手齐聚麓府书院,同读一本书,开启长达2个小时的“马拉松阅读”之旅。

  马拉松阅读作为个人专注与意志力的终极挑战,是中国原创的阅读推广活动,旨在响应“全民阅读”的号召,大力营造书香社会氛围,宣传阅读的乐趣,给广大阅读者留下共同阅读的美好记忆。

  “青春少年样样红·2019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分为阅读和答题两个环节,100名小记者将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阅读同一本书,阅读完毕后将统一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进入电子答题系统,所有参赛者同场同卷进行答题。题库中的题目,全部都是选择题,且均能在现场的比赛用书中找到答案。答题结束后将根据选手实际得分确定排名,得分相同的按照比赛用时区分先后。

    

  上午八点,就有参赛选手来到了比赛现场,八点半左右选手们已集结大半,活动于上午九点准时开始。

  启动仪式后,鲁网济南新闻中心主任李颖宣布比赛规则。上午9点30分,随着李颖主任的一声“开始阅读”,参赛选手同时将比赛用书的塑料封皮打开,并迅速进入了阅读状态。现场瞬时鸦雀无声,每一位选手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手中的书上,踏进比赛区,仿佛进入了一个静谧世界。

  本场比赛用书《布伦迪巴》,由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阅读环节,选手们有的奋笔疾书,生怕自己漏掉了考点;有的微微前倾,一副志在必得的模样;有的眉头紧锁,似乎在与书中的主人公一起经历悲伤......

  

  

 

  在阅读进行到一半时间时,有的选手慢慢的开始坐不住了。有人举手示意要上厕所,有人东瞧西看,还有的因为眼睛的疲惫直接趴倒在桌子上闭目养神,大多数还是沉浸在愉悦的阅读体验中。在阅读环节进行到尾声时,选手们开始跟邻座的伙伴交流起读书心得,还有不少参赛选手通过相互提问的方式,巩固自己在阅读中获得的知识。

  经过两个小时的“鏖战”,比赛进入到最紧张的答题环节。参赛选手纷纷拿出事先准备的手机或者平板,扫描大屏幕上的二维码。在弹出的答题窗口填写好自己的个人信息后,开始进行答题。25道题目,有些选手仅仅用了不到3分钟的时间就答完了,而有些选手则比较谨慎,5分钟过去还迟迟没有“交卷”。

  

  

  答题系统后台对参赛选手的成绩进行了实时排名。最终,来自万象新天学校的车方雨、玉函小学的段一诺、胜利大街小学的张翌驰分别取得了96分(比赛用时551秒)、92分(比赛用时239秒)、92分(比赛用时285秒)的优异成绩,现场选手均获得了鲁网颁发的参赛证书。

  赛后,记者随机对选手进行了采访,记者发现,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都保持着每天至少阅读一个小时书籍的习惯。

  车方雨告诉记者,“我一般睡前都会先读一个小时再睡觉,所以在这次阅读中也能效率很高。”张翌驰的家长告诉记者,“平时没有机会检验孩子的阅读效率,这次通过一本完全陌生的书,我知道了孩子的阅读效率很高,这让我很欣慰”。

  

  “青春少年样样红·2019山东少年马拉松阅读大赛”从阅读推广出发,希望通过一场集体阅读比赛,鼓励读者重拾阅读,全身心地、聚精会神地投入阅读,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从而展现个人风采及专注力,影响更多少年儿童加入到阅读者的行列。之后,济南赛区还将继续进行数场选拔赛,此外,山东16地市的选拔赛也将陆续开展。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