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等职业院校扩招带来利好 哪些人将受益

2019-07-21 09:3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等11部门印发《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扩招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决定扩招56752人,82所院校参与扩招。本次扩招的招生形式设A、B、C三个类别,A类计划主要招收高中阶段应届毕业生,B类计划主要招收退役军人,C类计划主要招收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农民、在岗职工等。

  今年初,国家提出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

  当前山东正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各个产业发展对技能人才的要求不断提高,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不断扩大。青岛市对3000户企业用工监测调查,发现招聘岗位未招满的企业只占36.12%,但是招聘岗位无技能要求的企业却占到86.74%,这说明在还存在很多低技能甚至“零技能”的生产岗位。这些岗位随着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将转化为新的中高技能岗位,释放出更多技能人才需求。

  《方案》明确,高职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此次扩招中,高中阶段应届毕业生(含高中、职业高中、职业中专、普通中专、成人中专、技工学校)招生名额为22626人,占总名额的三分之一以上。高职扩招能让更多的人上大学,掌握一技之长,既满足百姓上大学的期望,又扩大了高等教育覆盖面,提高了就业人员受教育程度。

  高职扩招提升了劳动者的素质,有助于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山东省技能人才数量达到1165.3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04万人,山东技能人才的质量还有待提升。今年3月,山东出台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建立并推行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高职扩招会给更多劳动者接受专业技能教育的的机会。《方案》明确,退役军人、农民工、农民、在岗职工等都可以报考。这类人群在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但理论水平和专业训练是他们的短板。让他们进入高职院校学习,为他们提供学习机会和提升平台,将工作经验进一步系统化、理论化,有助于提高综合素质、提升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准。

  我们在看到高职扩招带来的利好的同时,也要思考扩招的后续问题。首先要面对的就是怎么教与学的问题。高职院校的教师要求既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能力,也要突出其岗位操作能力;既要有较深的理论知识,也要有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因而高职扩招,必然产生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此外,本次扩招的56752人中,有一半以上的名额是针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在岗职工。对他们的培养方式跟普通学生有所差异,他们更需要个性化、定制化的辅导。如何实施这种分类人群的教育教学管理,还需要各高职院校探索。(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院校毕业生退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