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上年相比增加六成 2019年山东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达每人每年520元

2019-07-22 18: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2日讯(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孔进 赵云亮) 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医保局、省财政厅负责同志介绍全省医疗保障及居民医保政策有关情况。会上,山东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陈东辉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陈东辉在回答提问时介绍,自2014年我省整合建立城乡居民医保制度以来,全省各级财政持续加大资金投入,连年提高政府补助标准,建立起了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共同负担的经费保障机制,不断增强全省居民医保制度保障能力。截止去年年底,各级财政已累计投入1527亿元。2019年我省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达到每人每年520元,比2014年增加200元。今年以来,省财政已下达补助资金243.79亿元,支持各地落实政府补助政策。

  在支持个人参保缴费方面,今年我省个人缴费标准提高到了人均250元/年。同时,为了有效减轻困难群众的参保负担,确保所有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被纳入保障范围,财政部门通过医疗救助等资金对困难群众参加居民医保给予资助,对特困人员参保缴费给予全额补贴,对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度残疾人给予定额补贴。截至目前,省财政已将2019年中央和省级医疗救助补助资金7.9亿元全部下达市县,并重点对贫困地区给予倾斜。

  为了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的看病负担,最近我省进一步降低和统一了大病保险起付标准,并明确了对贫困人口的倾斜政策,包括降低起付线、提高支付比例、取消最高支付限额等,按照国家统一部署,2019年将新增财政补助的一半用于提高大病保险保障能力,我省大病保险筹资标准提高到了81元,达到居民基本医保筹资标准的11%。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居民医保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