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医保筹资标准提高至每人至少770元

2019-07-23 06: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鲁网7月23日讯 7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2019年我省居民医保新政。记者从会上获悉,山东居民医保筹资标准每人不低于770元。2019年12月底前,我省将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省内和跨省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数量达到1300家以上。

  年底前实现大病保险“一站式服务”

  据介绍,此次医保政策调整,提高了筹资标准。2019年山东省居民医保筹资标准进一步提高,达到每人不低于770元,其中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不低于520元,个人缴费250元。2019年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达到人均81元,全部从居民基本医保基金划拨,个人不缴费。

  同时,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医保门诊费用统筹及支付机制,重点保障群众负担重的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多发、负担重的病种。全面取消居民医保个人账户,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今年拟在全省统一部分门诊慢性病病种,年前力争实现异地联网结算。

  此外,我省还加大贫困人口保障力度。贫困人口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由6000元降低到5000元,分段报销比例由四段改为了三段,每段报销比例提高了10个百分点,最高报销比例达到85%,取消了原50万元的封顶线,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将大大降低。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省还将进一步提高经办服务效能。2019年12月底前,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省内和跨省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数量达到1300家以上。

  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提高

  今年我省居民医保新增筹资的一半用于提高大病保险待遇,与原来政策相比,大病保险待遇有哪些方面提高?

  省医保局副局长仇冰玉介绍说,新政策降低并统一了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之前,我省大病保险起付线由各市根据基金收支情况确定,从1.2万元-1.8万元不等,平均1.4万元。本次政策统一要求,大病保险起付线原则上按各市上一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确定,低于该比例的可不做调整,高于该比例的要予以降低,其中有五个市平均降低3000元左右。起付线降低后,将有更多患者享受到大病保险报销待遇。”

  同时,我省提高了大病保险报销比例。之前,我省大病保险规定:个人负担合规医疗费用起付线以上-10万元的给予50%补偿,10万元(含)-20万元的给予60%补偿,20万元(含)-30万元的给予70%补偿,30万元(含)-40万元的给予75%补偿。新政策重点提高了最低段和10-20万元段报销比例,提高后这两段的报销比例分别达到60%、65%。“由于大病保险医疗费用呈正三角形分布,报销费用人群主要集中在20万元以下,约占大病保险报销总人数的98%以上。据初步测算,本次降低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将增加医保基金支出8.4亿元,约有67.5万人在这次政策调整中受益。”仇冰玉说。

  此外,针对贫困人口,进一步加大了保障力度。降低了大病保险起付线,由6000元降低到5000元。调整并提高了分段报销比例,由原来的四段改为三段报销,每段报销比例提高了10个百分点,最高段报销比例达到85%。

  感冒也可纳入医保报销

  为什么要取消医保个人账户,取消后将带来哪些变化?

  “需要说明一下,这里要取消的个人账户是指的居民医保个人账户,不是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仇冰玉说, 2003年,原新农合制度在建立大病统筹基金的同时,建立了居民个人账户制度,主要用于支付门诊小额费用。个人账户建立初期,在提高农村居民参保积极性,扩大人群覆盖面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随着居民医保筹资标准提高和保障能力增强,其弊端也逐步显现。

  据介绍,取消居民个人账户,提高了门诊保障水平。“实行个人账户时,相当于个人承担全部门诊医疗费,医保不报销。过渡到门诊统筹后,门诊保障水平更高、更充分。诸如感冒、发烧等门诊小额费用都可以纳入医保报销,报销比例能达到50%以上。”仇冰玉说。

  同时,取消居民个人账户还提高了基金统筹能力。将原个人账户资金统筹在全体参保人员中使用,实现了医保基金互助共济,提高了基金使用效率和抗风险能力,符合医疗保险风险共担基本原则,有利于更好的满足参保人员医疗保障需求,增进参保人员健康福祉。(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