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济高铁山东段拿到“准生证”

2019-07-23 06: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3日讯 备受关注的郑济高铁山东段终于拿到了“准生证”。记者获悉,7月1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濮阳至济南段可行性研究报告》。根据该报告显示,工程线路起自濮阳东站,经河南省濮阳市,山东省聊城市、德州市、济南市,终至济南西站和济南站。正线全长209.7公里,设站7座,其中将新建5座。

  而济南枢纽采用引入京沪高铁济南西站方案,同步建设本线与济南方向联络线,新建济南站至大明湖站联络线。设计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项目投资估算总额约为409.3亿元,建设工期4年。该项目建成后,对加强中原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联系,完善济南市“米”字形高铁网络具有重要意义。

  此前,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濮阳至济南段初步设计评审会于6月份在北京召开。该项目全线分山东段和河南段两部分,河南段长度39.8公里,山东段长度168.6公里,将新设南乐、莘县、聊城西、茌平南和长清5个站,正线引入济南西站。评审会从路网功能定位、线路走向、经济运量、重难点工程技术方案、站位设施及投资估算等26个专业,全方位进行了评审。而在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濮阳至济南段可研报告被国家发改委批复后,就相当于拿到“准生证”了,然后就是进行初步设计,下一步就是开工了。

  根据规划,郑济高铁共分为两段建设,其中郑州至濮阳段先期工程已于2016年10月开工,全线于2017年6月正式开工,计划工期至2021年5月底。记者据河南省濮阳市发改委获悉,截至6月15日,郑济高铁濮阳段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累计完成投资15.5亿元,完成总投资的32.3%。6月14日郑济高铁濮阳段第一榀箱梁架设完成,标志着郑济铁路濮阳段进入了高速建设阶段。

  工程建设方面,该段铁路路基工程累计完成桩基62834根、土石方77万立方米。濮阳特大桥累计完成钻孔灌注桩6063根,完成总量的89%;承台542个,完成总量的68%;墩身505个,完成总量的63%,预制箱梁累计完成110孔,跨大广高速、101省道、金堤河、黄河路等15个控制性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郑济高铁线路基本确定,可巩固济南西站的枢纽地位,也将填补济南西向高铁空白。同时,该工程将新建大明湖站联络,而市内铁路联络线的修建将方便各方位市民选择就近车站上车。此外,在2019年铁路总公司开工计划以及山东省公布的2019年重点项目名单中,郑济高铁山东段均榜上有名。(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