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伏接大暑 一年中最热的日子来了

2019-07-23 06: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3日讯 每年的六、七、八月份,属于酷热的夏天,昨天刚刚进入“中伏”,今天10:50,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就正式登场了,光听名字就能想到更加炎热的日子到来了。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台了解到,受副高和西风槽共同影响,本周降雨频繁,今起山东将在高温中正式进入雨季。

  全国高温前十城市我省独占8席

  7月22日6时,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山东省内陆大部地区白天最高气温在35℃以上,其中滨州、济南、淄博、潍坊、聊城、菏泽和济宁等7市将出现37℃以上的高温天气,局部地区可达39℃。

  “怪不得这个气温让人灵魂出窍。”昨天8时,我省中西部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上,最高为34.3℃,沿海地区最高温爬升至33.7℃,加上相对湿度这么大,简直折磨人。9时,全国高温排行榜中,山东居然占据了8席,烟台福山以34℃位居榜首,4到10名也是山东城市。而到了下午13时,山东的福山和垦利依然位列高温榜第7、8位。作为沿海城市的烟台,这次高温天可以说表现相当“亮眼”了。

  相对湿度较大 体感温度超40℃

  7月23日10时50分,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正式登场,迎来一年里最热的时间。专家提醒,此时节高温高热的“桑拿天”将成为天气的主角,公众要注意预防中暑。这不,最近两天大家就被“蒸”得够呛。昨天省城午后最高温达到37℃,空气相对湿度约为55%,实时天气预报显示此时体感温度为41℃,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桑拿天”。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这次高温天,我省大部地区夜间气温都在26℃~28℃之间,可谓是从早热到晚。其中济南此前两天夜间最低温就分别为29℃和28℃。

  今起我省正式进入雨季

  “什么时候能降温啊,我从上海回来避暑,结果发现山东比上海好不到哪去,在家里坐着汗一直流……”济南市民孙先生感叹道。

  记者了解到,山东的“桑拿天”正在酝酿着一场像样的降雨。昨天夜间开始,降水从我省西部率先开始,济南的商河、济阳以及德州的大部昨天下午就出现了雷电活动,一直到今天夜间,这次自西向东发展的明显降雨过程将在全省“雨露均沾”,其中鲁西北、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有小雨局部中雨,同时伴有雷电和7~8级雷暴大风,最大小时雨强40~60毫米。

  据山东省气象台天气预报员介绍,这次明显降雨过程是受副热带高压和西风槽共同影响,全省平均降水10~20毫米,其中德州、聊城、济南、泰安、滨州、淄博、烟台和威海等市20~30毫米,局地80毫米以上;其他地区5~10毫米。

  本月下旬,黄淮北部和华北地区受副热带高压边缘影响,我省降雨将明显增多,23日,也就是今天起山东正式进入雨季!

  今天过后,降雨并未结束。记者观察天气趋势发现,本周二开始,省城基本上隔天就有一次明显降雨,最高温也跟着起伏,从37℃左右降至33℃左右,之后又会迅速回升至37℃,这“过山车”式的气温变化看着就很“刺激”,再加上频繁降雨湿度增大,本周体感温度不会低。接下来,25日前后我省将再次出现明显降雨过程,对山东气象干旱有明显的缓解。

  气象专家提醒,本次降雨对今天早高峰的交通出行会有明显影响,外出注意带好雨具,另外司机朋友们注意避开容易积水路段,安全驾驶。(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