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进入雨季局地伴有雷电,创1951年以来最晚记录

2019-07-23 08:5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夏以来,经历长期持续高温,山东终于迎来雨季。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获悉,自7月20日开始,高温天气再次席卷山东,全省大部地区又被炙热“烤”着了。7月22日,高温范围已扩至沿海地区。截至22日16时高温数据统计显示,全省123个大监站有103个在35℃以上。其中,37℃以上的有35个;今天意想不到的高温状元出现在烟台的福山站,为39.5℃。

   

   

   

  庆幸的是,经历长期持续高温,山东终于迎来雨季!据悉,受副热带高压和西风槽共同影响,今天夜间~23日夜间山东自西向东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鲁西北、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有小雨局部中雨,同时伴有雷电和7~8级雷暴大风,最大小时雨强40~60毫米。过程降水量:全省平均10~20毫米,其中德州、聊城、济南、泰安、滨州、淄博、烟台和威海等市20~30毫米,局地80毫米以上;其他地区5~10毫米。25日前后山东将再次出现明显降雨过程。

   

  自7月23日起,黄淮北部和华北地区受副热带高压边缘影响,降雨将明显增多,山东进入雨季。为此,山东省气象台于7月22日17时解除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数据资料显示,山东雨季平均在7月1日左右;2014年的雨季来的也晚,在7月21日;今年山东再次刷新了自1951年以来最晚的雨季历史记录。

  山东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全省天气多云转阴,鲁西北和鲁中的西部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最高气温:鲁西南和半岛内陆地区35℃左右,半岛南部沿海地区30℃左右,其他地区34℃左右。

  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鲁中的东部、鲁南和半岛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局部大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多云转晴。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最高气温:鲁西北、鲁西南和鲁中的北部地区35℃左右,沿海地区30℃左右,其他地区33℃左右。

  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全省天气阴,鲁南、鲁中的南部和半岛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均伴有雷电。半岛地区南风短时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最高气温:内陆地区33℃左右,沿海地区29℃左右。(据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