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消协提示:夏季就餐需注意室内通风及食材质量

2019-07-24 08: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4日讯 (记者 赵嘉伟)近日,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受理了一起因就餐引发一氧化碳中毒的消费投诉。消费者王某一行11人在济南某烤全羊店用餐时,因包厢内空气流通不畅,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其中6人中毒症状较重,经医院救治脱危为安。后经省消费者协会协调,最终经营者与消费者达成和解。当前正值夏季,食品容易腐化变质,就餐安全事故频发,为此,山东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注意加强防范,注重夏季就餐安全: 

  一、要注意就餐环境安全。消费者在选择外出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干净的正规餐厅,尽量不要选择在无照无证、卫生条件差的场所就餐。消费者在选择炭(碳)火烧烤时,因无烟碳、机器炭、烧烤专用碳、机制木炭等燃料在不完全燃烧时会产生一氧化碳,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因此在就餐时,一定要选择自然通风好的餐厅和房间,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不能因开空调而紧闭门窗,造成中毒问题的发生。 

  二、要注意食品安全。消费者在选购食品时,要注意尽量购买包装好的食品,认真查看标识和包装,认准SC标志;选购熟食时,要到具有合法资质和具备冷藏设施的经营场所购买;选购食材时,不要购买腐败变质、不新鲜的蔬菜、鱼贝类产品和未经检疫的畜禽肉;尽量不要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慎食街头凉拌菜、卤菜、无包装的熟菜;尽量不要食用剩饭剩菜,水果蔬菜要冷藏保存,熟食冷藏时间不宜过长,冰箱放置过久的食品不宜食用。 

  三、要注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要注意留存有关消费凭证,便于产生纠纷时维权使用。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积极维权,及时向当地主管部门或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