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交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9-07-24 19: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4日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带动校园文明发展,引导大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山东交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文明志愿团队积极开展“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精准脱贫”服务乡村的“三下乡”支教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地点是山东交通学院派出的第一书记帮扶村,协助第一书记精准扶贫,以支教帮扶为出发点,以帮助农村儿童健康成长为宗旨,以弥补留守儿童感情缺失,矫正儿童不良习惯,提高农村儿童道德素养为目标,积极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作业辅导、生活教导等服务,做他们生活的知情人,学习的引路人和成长的保护人,使每一名需要帮助的儿童都能“身心有人爱,安全有人护,困难有人帮”。 

  支教团队共有队员16人,招生共187人,开设语文、数学、英语、美术、舞蹈、体育、活动、阅读、音乐9门课程。教学对象为小学各年级全体学生。 从最初的支教活动招生开始,“三下乡”的支教活动便顺利地开展起来。 

   

  开设英语课,提高他们学习英语的乐趣,为他们开启学习英语的大门;讲科学,带给他们一些对他们来说先进或者难懂的现象;开设美术,提高他们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开设舞蹈,锻炼他们的身体,促进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在支教的这几天中,天气有点阴沉,志愿者们在面对突发天气状况时,都在积极应对、尽心尽力、不畏辛苦。有小朋友们需要去卫生间时,志愿者们就打伞陪同,对于年纪小的孩子们,志愿者们亲自背送。他们宁愿让自己受淋,也不让小朋友们受淋。

 

  下课之余,志愿者们陪孩子们做了小游戏。课上志愿者们扮演的是严厉老师的角色,课下志愿者们则是孩子们眼中可亲可爱的大哥哥大姐姐。  

  志愿者们每天利用空闲的时间认真的进行备课与批改作业。为了激发孩子们认真学习的态度,志愿者们在幸福院门口和村委会公告栏设置了“优秀作业展示”展板。

 

  每一天的支教结束后,晚上志愿者们聚集在院子里,对一天的工作进行反思。针对每天所发现的问题,大家集思广益,展开热烈的讨论,并得出合理的解决方案,为后续的支教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良好的基础。    

    

   七月,骄阳似火,恰似志愿者们那颗怀揣着青春与梦想的心在灼热的燃烧着,激情的跳动着。希望志愿者们的工作能在永远跟党走,青春献祖国的伟大事业中竖起一面旗,激励着那些踏上三尺讲台的支教队员,和所有为三下乡付出实践努力的志愿者们,期待着他们能够在这次活动中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用行动回报社会,用实践感恩社会。将文明之光在乡间传播,让文明之花在农村盛开,用自己的行动去传播当代大学生的正能量!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