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下上海“取经”,山东党政代表团去了哪些地方

2019-07-24 19:1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到上海化学工业区进行学习。

   

    上海化学工业区位于杭州湾北岸,规划面积为29.4平方公里,是中国首家以石油化工为主的专业开发区,是国务院规划的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二十多年来,园区以改革引领思想解放,创造性提出并实践“五个一体化”开发建设理念,通过对区内产品项目、公用辅助、物流传输、生态环保、管理服务的整合,形成了以乙烯为龙头,异氰酸酯、聚碳酸酯为中游,精细化工和合成材料为终端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园区以开放促进产业配套,引入一批高附加产值、高技术含量的先进化工主体与公用配套项目,吸引了巴斯夫、科思创、赢创、汉高、亨斯迈、英威达、杜邦等一大批国际知名化工企业投资落户。目前已成为集聚国际知名跨企最多、产业能级和产品关联度最高、资源循环利用水平最先进的国家级化工专业开发区、国家首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基地,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工园区特殊贡献奖”。

   园区现有主体化工装置120余套,大部分化工装置工艺、产能达世界先进水平。其中,聚碳酸酯、异氰酸酯、四氢呋喃、MMA(甲基丙烯酸甲酯)、胶黏剂等产能全球最大;聚碳酸酯、异氰酸酯分别占全球产能的10%和16%;乙烯单套装置产能国内最大。

  

    2018年,园区实现销售收入1368亿元;完成工业产值1338亿元,约占全市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同行业的1/3,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3%。注册企业利润总额271亿元;上交国家税收168亿元,利税总额439亿元;园区工业企业人均工业总产值超过1000万元,人均工业利润超过200万元,人均工业税收超过100万元。截至2018年12月底,累计批准项目总投资250.84亿美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59.58亿元。单位土地投资强度135亿元/平方公里;单位土地产值126亿元/平方公里。按亩均测算:亩均产值808.34万元;注册企业亩均利润164.6万元;工业企业亩均税收102.7万元(含海关)80.87万元(不含海关)。  

    园区循环经济水平较高,区内85%以上的企业达到欧美先进国家环保标准;废水纳管率达100%;工业水循环利用率达97%;危废安全处置率(含综合利用)达100%;园区VOCS(挥发性有机物)平均浓度100微克/立方米左右,与欧洲发达国家化工园区水平接近。自投入运营以来,园区安全生产总体可控。

      

  2、赛科石化:紧缺 高质量

  多规格 宽覆盖面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到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学习。   

    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石化)、中国石化上海高桥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出资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其前身是由中国石化、上海石化和BP华东投资有限公司出资组建的中外合资有限责任公司,总投资额逾30亿美元。  

     赛科建立在上海化学工业区内,占地约 200 公顷 。赛科可以充分依托上海发达的制造、加工、商贸、金融、物流和其他服务行业,利用快捷便利的公路、铁路、水运等运输网,立足长江三角洲,面向国内和国际市场。  

 

    赛科拥有设计能力为109万吨/年乙烯裂解、65万吨/年苯乙烯、60万吨/年芳烃抽提、52万吨/年丙烯腈、18万吨/年丁二烯抽提、60万吨/年聚乙烯、30万吨/年聚苯乙烯、25万吨/年聚丙烯等大型化工装置。   

    赛科采用世界上先进的工艺技术,生产乙烯、丙烯、聚乙烯、聚丙烯、苯乙烯、聚苯乙烯、丙烯腈、丁二烯、苯、甲苯及副产品等,每年可向市场提供国内紧缺的高质量、多规格、宽覆盖面的石化产品超过 320 万吨。赛科建立完善的 QA/QC 体系,提供相关的售后服务及技术咨询,从事聚合物应用开发。   

  3、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

  党性教育红色阵地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到上海中心大厦的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进行学习。    
    上海中心大厦位于中国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核心区,是一幢集商务、办公、酒店、商业、娱乐、观光等功能的超高层建筑。上海中心”是目前已建成项目中中国第一、世界第二高楼。项目于2008年11月29日开工建设,2017年7月18日全面投入试运营。    
     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位于上海中心大厦22楼,是由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提供场地,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打造的楼宇党建阵地,于2016年6月正式启用,面积588平方米,被列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和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党校的现场教学基地。       
    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分为信息发布厅、政治生活厅、区域联建厅、党群工作站、空中花园活动区等五大功能区域,信息发布厅具有活动预告、政策信息、党务公开等功能,滚动发布各项活动和党务信息;政治生活厅具有仪式教育、楼宇党校、组织生活等功能,是党员党性教育和日常管理的红色阵地;区域联建厅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展示浦东“微心愿”“双培工程”等党建联建工程的成效;党群工作站具有规范化建设、组织关系转接和政策咨询服务等功能;空中花园活动区分为红色线路体验、交流联谊互动、支部风采展示、学习充电等区域。

  4、上海:金融市场交易量

  位居世界前列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到上海中心大厦俯瞰上海城市规划建设情况。    
   上海地处太平洋西岸,亚洲大陆东沿,长江三角洲前沿;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省,北面是长江入海口,长江与东海在此连接,属亚热带季风性气候,温和湿润,春秋较短,冬夏较长。历史上,上海宋代成镇,元代设县,明代筑城,清代开埠,城市至今700多年历史。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上海被定为直辖市,是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目前,辖区面积6340.5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0.07%。设16个区,其中,中心城区(外环线内)面积664平方公里。崇明区境内辖有崇明、长兴、横沙3个岛屿,崇明岛是中国第三大岛。   
     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6.6%,常住人口人均生产总值突破2万美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9.9%,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制造业部分产值增速快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2.4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的30.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

    改革创新取得重大成果。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全面深化方案的98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累计280多项制度创新事项在全国推广。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大布局和政策体系初步确立,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7.5件,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50.2%,阿尔茨海默症治疗新药、高光谱综合观测卫星等一批科创成果相继问世。  

    城市服务功能大幅提升。股票、期货、外汇、黄金等金融市场交易量位居世界前列,金融市场交易总额突破1600万亿元。商品销售总额达到11.9万亿元,口岸贸易总额突破1.2万亿美元。上海机场航空货邮吞吐量、旅客吞吐量分别保持世界第3、世界第4,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邮轮母港旅客发送量保持世界第4。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环保投入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保持在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进一步下降,PM2.5年平均浓度达到36微克/立方米、下降7.7%。   

    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2018年,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8034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0375元,分别比上年增长8.7%和9.2%。新增就业岗位58.2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   

  5、上海自贸区企业服务中心:

  加快建设智慧政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到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企业服务中心,听取自由贸易试验区规划建设与发展情况介绍,考察企业服务中心大厅与“一网通办”窗口。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企业服务中心设合欢路和城南路两个服务平台。合欢路服务平台大楼建筑17000平方米,使用面积近1万平方米。大厅共有24个部门进驻,受理涉企事项405项。2018年10月8日,中心实现382项涉企事项单窗通办。主要业务由企业市场准入办证办照拓展至建设项目审批、城市管理等领域。中心设单窗通办综合窗口51个,发证窗口、帮办咨询窗口若干,大厅依托网上办理平台、支付宝、微信小程序等实现人脸识别取号和无声叫号、短信提醒。

    

    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建设智慧政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建成“统一受理、整体服务”的企业办事“一张网”,实现区级全部企业办事事项全覆盖。

  同时,浦东新区构建三个支撑体系:   

    一是推进“四个集中、一次办成”,即:所有部门的审批处室向企业服务中心集中,所有市场准入审批事项向“单窗通办”集中,所有投资建设审批事项向“单一窗口”集中,在临港、张江等重点区域探索建设项目集中验收。同时在市场准入审批领域及建设项目方案审批、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三个阶段实现“一次办成”。

    

    二是建立“一号响应”总客服机制,包括“找茬”机制、“窗口无否决权”机制、帮办机制、主题套餐个性化服务机制和审批承诺时间动态优化机制。

    三是建成“一库共享”电子证照库,充分应用大数据、智能化等新兴技术,实现电子证照、信息数据在政府内部互认共享。  

    

  6、浦东新区城市运行

  综合管理中心:

  城市精细化管理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到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考察,观看指挥大厅大屏功能展示,听取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情况介绍。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市委、市政府在建设全市大数据中心的基础上,推动各区建设区域性综合管理中心。

  
 

  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于2017年9月4日启动试运行,是浦东城市运行综合管理的统筹协调机构,也是浦东推动构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平台,具有统筹规划、信息汇聚、预警监控、联勤联动、监督考核、数据共享等职能。

  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是目前全国领先、全市首家集合城市网格化管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公安、消防、急救、防汛等职能部门的实体运作机构。

  学习快评:

  多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路”是中国设立自贸试验区的主要目的。上海自贸区挂牌于2013年9月底,建立伊始有关方面就明确表示,它并不以能够给上海创造多少GDP为目标,而是着重在制度创新方面的探索。2014年,上海自贸区建立仅仅一年,国务院就发出国发[2014]65号文件,提出了上海自贸区在全国推广的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囊括投资管理领域、贸易便利化领域、金融领域、服务业开放领域、事中事后监管领域、海关监管制度创新、检验检疫制度创新等诸多方面。

上海市紧抓制度创新这个核心,解放思想、勇于突破、当好标杆,一批重要成果复制推广到全国,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这,对于我们山东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更好地体现国家战略的山东担当,具有重要学习借鉴意义。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试验区,是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战略,同样负有为全国高质量发展提供镜鉴的使命。

  去年初,综合试验区建设“规划”和“意见”发布后,不少人读后颇感意外,“想到的政策给了,没想到的政策也给了”。方案要求在体制机制、监管模式等若干制度保障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创新,仅政策保障就有几十、上百项。这两年,山东出台了一系列具有探索性的改革举措,有的见到了明显成效,但也有不少改革没有落地、效果不理想。

  学习上海自贸区经验,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走在前列”的责任感;要敢于闯前人未曾涉足的“无人区”,勇于“试点”“示范”“试验”,需要改什么就抓紧改什么,需要推进什么就加快推进什么,把每一项政策红利释放出来,把山东发展的真金白银捞干净,最大限度提高政策普惠面,为新动能不断积聚、传统动能焕发生机注入澎湃动力,充分体现国家战略中的山东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