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客山东”遇上“大美青海”

2019-07-25 06: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5日讯 “‘我住黄河头,君住黄河尾’正是山东和青海的写照,两省共饮黄河水。”24日,“大河奔流·沿黄九省文旅行暨山东文博会招商招展”系列活动第五站走进青海省,并就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及沿黄九省区未来交流协作与当地政府部门及文旅企业进行了座谈。“沿黄各省区文化有相同之处,也有差异所在,我们应该进一步推动沿黄各省(区)文旅高质量发展。”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冯泮爽在会上表示。

  黄河“首尾”相连 实现文化的碰撞和融合

  24日,“大河奔流·沿黄九省文旅行暨山东文博会推介活动座谈会”在青海西宁举行。座谈会上,双方围绕2019山东文博会招商招展、沿黄文化产业的发展等议题展开。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方明、产业发展处副处长马云蔚,中共西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宗君,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张乐,海北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副调研员马学风,青海省旅游投资集团副总经理马尚德,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协会办公室主任赵春雷等参加了座谈。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冯泮爽在会上表示,今年山东文博会将设“沿黄特色文化产业展”,邀请沿黄九省区以及山东对口援助省份参展。“沿黄各省文化有相同之处,也有差异所在,我们应该进一步推动沿黄各省(区)文旅高质量发展,山东也有责任和义务拉动对口援助省份的发展。”

  “山东是文化大省,济南对文化产业很重视,投入逐年增加,今年在产业发展方面,更是增加了鼓励政策。也希望通过这次文博会,有更多的青海文化企业到济南发展。”山东文博会执委会办公室主任、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善海说。

  作为“大河奔流·沿黄九省文旅行”系列活动的承办方,鲁商传媒集团总经理、总编辑庞道锋表示,“山东好客,青海大美,这次是好客山东与大美青海的相遇。我们将利用好山东省文旅集团的资源与优势,积极助力沿黄各省区间的交流合作。”

  “‘我住黄河头,君住黄河尾’正是山东和青海的写照,两省共饮黄河水。近年以来,山东和青海之间的文旅活动很多,交流频繁,与山东结下了深厚友谊。”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方明在座谈会上表示,作为帮扶对象,山东给予青海省海北州很大支持,青海对山东是感恩的,也将积极响应山东的号召,组团参与山东文博会。

  座谈会上,中共西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宗君说,“从地域上,黄河流域如何从文化切入口上布好点很重要,山东文博会选择‘一带一路’把这些点串起来非常好,通过不同文化的对比实现文化的碰撞和融合。”

  “青海与山东一个在黄河头,一个在黄河尾,头尾相连,不管从经济发展、相互合作和感情传达上都源远流长。山东文博会亮点突出,从传统文博会变成新时代有创意的文博会。我们将按照安排积极参与活动、认真谋划,真正把青海的亮点资源进行整合。”青海省旅游投资集团副总经理马尚德表示。  

  企业共建交流平台,是务实之举

  据悉,在文博会期间,为更好地促进区域间的交流合作,为沿黄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山东省文旅集团将主办“大河上下—2019山东(国际)沿黄文旅产业高峰论坛”,并拟由沿黄九省区文旅协会、文旅企业集团共同发起成立“沿黄文旅联盟”。

  马尚德认为,“沿黄九省区的联盟是一个务实之举。这对两地、沿黄各省的文化交流、企业间的合作、各方面的文旅融合都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也有信心通过这次文博会搭建的平台,大家共同努力一届一届地往下推。”

  同时,青海省文化旅游协会也表示,将积极参与山东文博会的系列活动中。“今年山东文博会是省市政府高度重视的一项大型盛会,也是国际化的大型活动。青海省文化旅游协会会员企业达到了将近1000家,协会和内部的会员企业想充分参与到活动中,同时抱着学习的态度参与,共享资源、对接资源,展示青海。”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协会办公室主任赵春雷说。

  “一直以来,黄河九省区以黄河为主的文化旅游都在做,但总感觉各自为战。山东在人口、经济等各方面位于沿黄九省区前列,通过文博会,通过沿黄九省区文旅联盟,真正搭建省区之间、企业之间交流的平台,让文化旅游资源共享、平台共建落到实处。”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张乐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