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考文科602分考生滑档 被西南政法大学“捡漏”

2019-07-28 09:13: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27日晚,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夏季高考本科普通批第一次征集志愿(文理)投档情况统计表。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文科投档最高分为602分,被西南政法大学“捡漏”。理科投档最高分为630分,被吉林大学提档。

  和普通文理类首次投档有少数高校未投满不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投档除有特殊要求院校外,其他高校基本都吃饱。以首次投档剩余计划较多的三所职业大学为例,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缺额151人全部投满,最低投档分为512分,比第一次最低投档分高9分;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缺额200人全部投满,最低投档分为507分,比第一次最低投档分高4分;山东外事职业大学缺额255人全部投满,最低投档分为509分,比第一次最低投档分高6分。

  由于考生对于自己成绩过于乐观,以往征集志愿时经常会出现高分考生滑档情况,而今年也不例外。投档表显示,此次投档文科共有27所高校最低投档分超过自招线,理科有66所高校超过最低投档线。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招生计划有限,绝大部分高校不但顺利完成计划,最低分也比第一次投档时高出不少。以山东工商学院为例,该校此次文科最低投档分为550分,比首次投档最低分高出18分。

  此外,不少高校还借助征集志愿的机会,临时增加招生计划,抢夺优质生源。最终,文科投档最高分602分考生被西南政法大学提档。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如果该考生第一次填报志愿合理,完全可以被哈工大、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这样的985高校录取。

  同样,被吉林大学提档的理科滑档最高分考生,凭借630分的成绩,在第一次志愿填报时也完全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按照山东省2019年高考招生录取时间安排,7月30日,未被录取的夏季高考普通文理类考生将填报本科第二次征集志愿,同时填报文理类专科普通批首次志愿。(记者 孙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