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博士后招收数量过万背后的制度创新"密码"

2019-08-02 07:38: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农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将博士后在站期间取得的科研成果纳入中国农科院院所科研成果奖励范围,按照院属单位在职职工标准发放,除获得中国农科院奖励外,研究所1:1配套奖励;

  临沂市出台博士后新政,加大对博士后平台载体支持力度,新设立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一次性奖励50万元,新设立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一次性奖励30万元。

  ……

  日前,山东发布博士后人才“大数据”,博士后招收数量首次突破1万人,实现历史性突破。山东是全国最早开展博士后工作的省份之一,近年来,山东紧紧抓住制度创新这个关键,坚持强优势、补短板、固底板,坚决破除阻碍博士后事业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推进博士后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打造了支撑博士后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博士后制度建设,作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突出位置。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的实施意见》,注重顶层设计,强化布局谋篇,在体制创新、政策扶持等方面打出“组合拳”,打造引育用结合的制度特区。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的实施意见》,在改革完善管理制度、提高培养质量、支持创新创业等方面提出了创新举措,在户籍管理、职称评定、人员编制等多方面打破限制,走在了全国前列。

  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出台《山东省博士后资助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增加了对博士后研究人员的资助项目种类,扩大了资助范围,提高了资助力度,构建起更加完善的博士后创新创业资助体系。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先后出台了《山东省博士后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管理办法》等政策规定,创新博士后载体平台建设,提升博士后管理科学化水平,为推动全省博士后事业发展奠定了政策基础。

  加强对市级博士后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发挥博士后设站单位对博士后研究人员进行管理的主体作用,推动博士后工作在全省整体推进、全面发力、遍地开花。

  青岛市2013年启动实施“博士后培养留青计划”,为设站单位和博士后人员提供设站、科研、生活、创业、安家等各类资助。“留青计划”实施至今,已累计发放博士后资助3.05亿元,惠及博士后10000余人次。

  海尔集团发布了《海尔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全流程运营平台管理办法》对博士后工作站的组织结构、工作职责、人员管理、经费待遇、成果管理、科学基金申请与管理、考核出站等方面做了明确、细致的规定。《办法》实施以来,累计培养博士后研究人员23人,获山东省技术发明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申请专利40余项,累计转化经济效益超过15亿元。

  健全完善博士后工作管理协调机制,建立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牵头,省发改、教育、科技、公安、财政等相关部门组成的省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协调解决全省博士后管理服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加大财政经费投入力度,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就业创业、创新等方面资金,加大对博士后人才培养、创新项目、交流培养、设站(基地)单位等方面的投入力度。截至2018年底,省财政共向博士后事业累计投入专项经费8600万元。全省已累计投入各类博士后经费约30亿元。

  推进博士后管理服务“一次办好”改革,完善博士后研究人员进出站(基地)工作服务机制,推动博士后进、出(退)站审核全部实现网上办理,进一步提升了服务窗口的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

  日照市创新博士后管理服务方式,提升服务精细化水平,通过建立工作微信群等方式,加强业务指导和日常联系,掌握需求信息,帮助解决问题。组织博士后研究人员参加人才工作座谈会、参观日照海洋馆、入住人才公寓等,提高服务博士后研究人员的温度。临沂市人民医院积极探索实行年薪制激励机制,博士后在站期间的工资、津贴、福利待遇等不低于医院同等职称人员,并享受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等基本社会保险。博士后在站期间,承担的科研课题和获得的科研成果均可依据医院《科研基金、学术论文、著作及专利管理办法》给予奖励。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