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水库泄洪道却堆满乱石杂草 省水利厅厅长:监管缺失,立即清除!

2019-08-02 09:21: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进入汛期,针对烟台招远、青岛西海岸新区、日照岚山区等地中小型水库普遍存在乱石堆积、杂草丛生的现象,山东省水利厅厅长刘中会在今晚播出的《问政山东》节目现场表示,上述情况存在安全风险,必须立即清除,畅通泄洪通道。他坦言,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主要是管护不到位,人员素质偏差、缺乏专业技能,维护资金不到位,监管方面存在缺失。

   

  时下正值汛期,龙王水库地处招远市向西南方向,总库容796.5万立方米的小型水库。按照山东省小型水库管理办法第11条规定,大坝坡脚外延伸30米至50米的区域,为水库的管理和保护范围,不允许有相关建筑存在,而在水库坝脚处却有一排破旧的民房建筑。记者经过实地测量发现,这处民房建筑距离水库坝脚仅有15米,而且此处严禁钓鱼游泳,记者却发现有人公然在水库钓鱼游泳。在招远张石埠水库,紧邻水库的泄洪道内,长满了几米高的杂草灌木。往下游走,泄洪道越来越窄,有的地方仅有半米多宽。然而对这些情况,水库的巡查责任人却说不知情。

  记者了解到,招远的小型水库数量位居全省第一。2018年,招远获全省小型水库管理标准划县荣誉称号。该市投资34万元建立的小型水库管理信息平台,能够通过GPS定位系统及相关的图片信息,及时了解管护人员的履职情况和工程管理情况。然而在调查中,有的水库管护员却表示不了解这一情况。

  小型水库管护不尽人意,中型水库又是什么情况呢?7月25号下午,记者来到招远城子水库。就在水库管理处门口,竟然有一座危桥,而这座桥是水库泄洪的必经之地。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宝山镇高程水库,泄洪通道内泥土堆积,有的地方甚至用土石搭起了临时道路,直接阻断了泄洪道路。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水库负责人,高程水库行政负责人却称这种情况不会影响泄洪。在日照岚山区陈家沟水库,河道内也堆积了大量的石块,陈家沟水库技术负责人却称正在施工,不会影响泄洪。

  “泄洪道乱石堆积、杂草丛生不符合要求,存在安全风险,必须立即清除,畅通泄洪通道。”针对上述情况,山东省水利厅厅长刘中会在节目现场说,正值防汛关键期,防汛路承担着输送防汛人员、运输防汛物资的重要功能,如果道路不通,遇到险情,很可能导致抢险失去最佳时机。这种情况非常危险,必须及时清除,确保道路畅通。

  “山东省目前共有水库6150座,其中小型水库5897座,大部分集中在山区乡镇、丘陵地带。修建年代久远,隐患较多。同时存在管护不到位,人员素质偏差、缺乏专业技能,维护资金不到位等问题。监管方面存在缺失,还有不到位的地方。”刘中会表示,出现上述情况,水利部门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水库管理标准划县创建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节目结束之后,立即进一步排查,对达不到标准的坚决予以淘汰。并对下一步的评审工作,严格把关和评审,确保名副其实。同时,前期水利厅已经派出11个工作组到各地进行暗访,但是并没有达到全覆盖、无死角的程度,还存在一些盲点。下一步将加大力度,及时查找隐患,及早排除。(据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泄洪招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