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紧盯问题不放松 狠抓整改出实效

2019-08-02 09:2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校内托管是个大问题,除了托管时间以外,托管内容单一也是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你们要多想想办法!”日前,青岛市委第一批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四指导组带着问题来到青岛市教育局,指导主题教育的开展。

  针对媒体关于青岛校内托管新政报道中反映的问题,青岛市教育局专门召开党组会,结合巡回指导组要求,认真分析研究,提出将托管服务与校内教育相结合、学校安排与家长意愿相结合、校内托管与校外活动相结合的整改方案,全力为学生提供更好托管服务。

  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岛以“注重实质效果,解决实际问题”为基本着眼点,将巡回指导与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舆论监督事项整改相结合,奔着问题去、针对问题改,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取得扎实成效。

  今年以来,按照青岛市委统一部署,青岛日报、市广播电视台开设舆论监督专栏,围绕政府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便民服务”等方面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持续推出监督报道,曝光了一大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较多的热点问题,力度大、声势强、有震动,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面对舆论监督暴露出来的问题,有关区市、部门和单位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听取群众呼声、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回应诉求。但也有一些区市、部门和单位,思想认识不到位,行动不及时,存在慢和拖的现象。

  青岛市主题教育启动后,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舆论监督暴露出来的52个需要进一步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的问题,列入重点巡回指导工作,分配给全市15个巡回指导组。各巡回指导组以指导促进整改,以整改落实指导,深入调查研究、与被指导单位面对面探讨,协调各有关方面共同协作,推动实质问题解决、整改落实到位。

  青岛市行政审批局在巡回指导组指导下,针对舆论监督中暴露出的政务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迅速整改,通过优化服务流程、丰富服务路径、延长服务时间等手段提升服务效果。自6月10日起,市区两级政府部门面向企业和群众的办事大厅、部分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的对外政务服务窗口全面开启“5+2”服务新模式,提供双休日服务、午间服务和延时服务,有效破解“上班时间需请假办,休息时间办不了”的难题,获得办事群众点赞。

  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针对媒体《散装煤运进城 清洁煤难推广——本土煤炭清洁技术缘何只是外地“香饽饽”?》报道中反映出的问题,与指导组一起深入讨论,摆明路径、开拓思路、建章立制,持续强化服务意识,着手建立优化服务长效机制。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围绕《突发疾病需转院?急救车深夜难跨区》报道中反映出的问题,以巡回指导组提出的平台思维为发力点,正在有序推进市场化非急救转运平台建设。

  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针对《二手车过户服务费远超其他城市,如此收费为哪般》报道的问题,在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迅速制订措施解决问题。

  开展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举措。下一步,青岛市将更加注重回应群众关切,瞄准群众所需所求,精准发力,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把主题教育做好做实。(据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