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动能转换制度创新结出15项成果 多条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

2019-08-03 09:10:00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动能转换制度创新结出15项成果

  ◆多条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

  ◆10月将在青岛推介动能转换成果项目等

  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创新也不会一帆风顺。截至目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已满一年半。改革试验田里种出了什么?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年多来,综试区改革效应不断显现,推出首批15项制度创新成果,多条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

  2018年1月,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在动能转换进程中,围绕国家赋予的试验方向和重点任务,各地各部门加强探索实践,推出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扩权强县、人才体制改革、‘双招双引’考核等首批15项制度创新成果,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旧动能转换经验。”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王玉华介绍。

  其中,济南市“拿地即开工”是综试区引人关注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模式改革。德国费斯托全球生产中心落户济南高新区后,于2018年12月14日一天时间内同时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四证齐发,刷新了济南建设项目快速审批的新纪录,创造了建设领域规模以上外资项目快速审批的全国第一。“拿地即开工”模式被国务院在全国推广。

  日照市推行压缩企业开办时间“513模式”,是山东“一次办好”改革的重要成果。2018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通报表扬典型经验做法130项,日照“513模式”作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位列其中。

  此外,还有菏泽“五个统一”公共资源配置机制、烟台医养结合试点、济青高铁建设“三大模式”、“无还本续贷”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随着一项项改革举措的落地和实施,山东一大批在综试区先行先试的种子已经生根发芽,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借鉴。

  王玉华表示,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四新”经济加速成长,“十强”产业带动效应逐步显现;创新型省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创新创业引领效应逐步显现;开放水平稳步提升,扩大开放示范效应逐步显现。据测算,山东新动能创造的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6年的39%提高到2018年的48%,“四新”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6年的20.7%提高到25%左右。

  记者从8月2日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山东省委、省政府批准,2019新动能·青岛展览洽谈会将于10月19日-21日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展洽会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山东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的重要举措。”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于风贵介绍,展洽会以“创新激发动能,合作促进发展”为主题,拟邀请国内外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投融资机构、商协会组织和山东16市及重点开发区等参展参会。

  展洽会主要包括展览展示和会议论坛两部分。展览展示设置一个主题展区、五个产业展区、四个专题展区。其中,主题展区主要展示推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阶段性成果和重点产业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展示推介山东16市的新动能产业发展规划、重点项目、高新技术园区、市地特色及品牌企业群体形象等。旨在通过全面展示推介,促进项目、技术、资本的精准对接。

  五个产业展区,即智能制造展区、智慧生活展区、新能源新材料展区、海洋产业展区和其他新兴产业组成的综合展区。四个专题展区,即科技成果展示交易区、金融投资机构展区、“好客山东”展示区和山东现代高效农业展示区。

  目前,展洽会招商招展工作已全面展开,意向参展企业已达346家。(实习生 厉珂欣)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