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社会信用"无形财富“彰显”有形力量“

2019-08-08 07:09:00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山东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一家拖欠银行贷款数亿元的企业,在被当地政府拉入社会信用黑名单后,其法定代表人和公司迫于联合惩戒的压力,主动向潍坊市信用办提出申请,与各家银行分别签下还款协议,保证逐步还清贷款。

  这是山东潍坊利用社会信用体系,对失信主体施行联合惩戒的一起案例。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表示,潍坊市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失信惩戒与守信激励并行,社会信用这份“无形财富”在这座城市彰显出了“有形力量”。

  盛夏时节,位于潍坊青州市的青州古城游人如织。走进古城南侧的阜财门,向前直行数百米便是偶园。在这里,时常会看到无票入场“贵宾”游客。原来,这是古城景区推出的守信专享卡。守信主体持卡可免费游览偶园等收费景点,并享受携带10名游客半价优惠政策。

  “这张卡真让我感受到了守信的好处。”持有守信专享卡的市民隋国磊告诉记者,凭卡他还可以享受景区内借用雨伞、童车、自助导览机免押金等服务,还可以优先使用“守信专用停车位”。

  除了古城里的“贵宾”游客,在青州市图书馆人们还可以看到“特权”读者。今年以来,该图书馆开始试行读者信用积分平台。读者可通过诚信借阅、参加图书馆组织的读者活动、参加图书馆志愿服务增加诚信积分。积分越高,一次性可借图书越多,借阅期也会更长。

  赵峰是青州市图书馆的高诚信积分读者之一。他说:“诚信在这里可以体现出实实在在的价值,让大伙可以一次借阅更多的图书,并享受多种借阅服务。”

  “诚信借阅的目的就是要在保证读者基本借书需求的同时,享受诚信带来的借阅快乐,降低借阅门槛,吸引更多人走进图书馆了解图书馆。”青州市图书馆馆长张庆刚说。

  在潍坊市,守信激励的好处已经体现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商场里,守信人员可以享受免费修裤脚、免费清洗皮具、免费服装熨烫的服务。守信人员可以无工本费办理城市公交卡,乘公交车、骑公共自行车都更加便利。

  记者了解到,潍坊在创新实施“信易+”服务,加大信用惠民惠企力度的同时,也在健全奖惩机制,构建联合奖惩大格局上下了功夫。

  据了解,2018年潍坊共对2万多个严重失信主体进行了联合惩戒,实施联合惩戒5万余人次,其力度之大在全国地级市里面不多见。无处不在的社会信用体系,对失信市场主体起到了强有力的约束作用。截至目前,潍坊市共有800余家企业参加了当地组织开展的信用修复培训班,进行了信用修复,在消除社会不良影响的同时也推进了自身可持续发展。

  潍坊市发改委副主任董连文说,信用惩戒不是目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最终目标是通过各种方式让全社会体会到社会信用带来的好处。他表示,目前潍坊正探索在更加多样化的信用应用场景,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守信力量”。

  除体会守信对衣、食、住、行等方面带来的好处,潍坊市民还可以通过政府对物业公司、房地产企业的信用评级分类,主动去选择自己信得过的诚信企业。

  目前,潍坊市共有1120家物业企业纳入平台管理,参加信用评级。如潍坊市华府一品小区,因原物业服务不到位,业主委员会通过住建局公布的企业信用,重点考查了诚信优秀等级的物业公司。一家新公司通过招标方式于今年1月入驻小区,通过半年多的服务得到了业主的认可。

  据了解,潍坊市建立了社会信用四级联动推进机制,在山东省率先把信用体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2018年成功创建为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在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中名列前茅。

责任编辑:韩黟瞳